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文件公开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领办代办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09:48 字体[ ]

开发区各部门: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领办代办服务实施方案》已经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518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 

  领办代办服务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好开发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作用,优化开发区投资服务环境,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建立完善的政务 服务体系,将“项目为王”的要求在开发区落实落细,结合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情况,积极推行投资项目建设审批领办代办制度,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 署要求,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 主动服务、精简程序、优化流程、缩短时限为导向,建立与 承诺制改革、标准地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配套的 领办代办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 服务,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进一步提高审批服 务效率,持续优化“六最”营商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合法高效。领办代办服务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 规,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项目单位的合 法权益。 

  (二)自愿委托。符合领办代办范围的投资项目,由项 目单位自主选择是否委托领办代办,领办代办机构必须尊重 项目单位意愿,在委托的范围内提供全程领办代办服务,不 得强制要求领办代办。 

  (三)无偿服务。除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项目 单位交纳的费用外,一律实行免费领办代办服务。 

  (四)全程跟踪。领办代办实行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服务。 

  三、服务范围与内容 

   (一)服务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开发区内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发展规划的各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领办代办事项可根据项目单位的要求进行全部领办代办或部分领办代办。涉及中介技术服务机构的非审批事项,原则上由项目单位自主选择技术服务机构。 

   (二)服务内容 

  1.投资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发放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及其他相关服务。根据项目单位实际需要,领办代办内容可扩大至:投资主体确立阶段的企业名称预登记、企业注册登记等审批和相关服务事项,投资项目竣工验收阶段的各类竣工验收等相关服务事项。 

  2.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技术服务事项,原则上由项目单位自主选择服务机构办理,领办代办人员提供相应协助、指导服务。 

  3.项目单位提出的其它合理服务需求。 

  4.确需领办代办的其他事项。 

  四、服务机构与人员 

  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成立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领办、代办”服务组选拔一批熟悉审批业务、沟通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为代办员。代办员以开发区工作人员为主,为拓展服务的范围和质量,可以让中介服务机构参与代办服务或吸纳第三方专业人员进入代办员队伍。 

  五、工作流程 

  (一)委托受理。领办代办人员应主动向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提出领办代办服务的邀请,由项目单位自愿选择是否委托领办代办,如需领办代办,签订领办代办服务委托书,明确领办代办范围和事项并指定具体领办代办员。 

  (二)制定清单。领办代办人员根据项目单位委托的具体领办代办事项,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制定审批事项清单,明确领办代办审批事项的具体名称和办理时限,确定必须由项目单位提供的材料、缴纳的规费、到现场实名认证和签字的环节并一次性告知项目单位。 

  审批代办。领办代办员按照审批事项清单及时完成审批资料准备,协调项目单位缴纳相关规费,向审批窗口进行派单审批并跟踪催办、督办。 

  (四)办结告知。领办代办员应及时与项目负责人沟通联系,采取当面递交、邮寄等方式及时送达相关证照文件。领办代办服务工作完成后,领办代办员应及时与相关单位及科室办理交接手续,移交相关材料,按照规定要求完成资料整理归档。 

  (五)服务中止与续办。出现下列情况导致领办代办服务无法进行的,应中止领办代办服务:投资项目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条件、标准且不能补正,申请材料内容不真实,项目单位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审批材料或领办人、代办员催促后仍未提交,项目单位未及时缴纳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单位提出暂停委托领办代办服务等。 

  (六)事后评价。申请方对服务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领办代办服务工作的组织协调,大胆改革创新,加大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领办代办服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领办代办服务机制顺畅运行。 

  (二)加强队伍建设。要将熟悉业务、了解政策的业务骨干逐步充实到领办代办员队伍。要细化工作流程,加强对领办代办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领办代办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各类媒体,加强对领办代办服务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及时准确发布、解读领办代办服务的相关政策法规和动态信息,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附件:1、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领办、代办”服务组名单 

       2、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委托书 

       

  附件1: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领办、代办”服务组名单 

    

    长:刘小勇(开发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局长 

    员:宣荣耀(开发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科员) 

  王利铭(开发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科员) 

  主要职责: 

  在原平市政务大厅开设开发区审批窗口,采取“代办制、领办制、容缺制”为一体的全程领办代办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程无偿领办代办服务。 

    

        

  附件2: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 

  代办服务委托书 

  时间:         

项目名称 

  

详细地址 

  

基本情况(投资情况、用地规模、建设规模等) 

  

项目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 

  

目前审批进度 

  

委托代办事项 

  

委托单位签章 

主要负责人: 

代办员签名 

  

备注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