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文件公开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原平开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原经开安执发【2022】6号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0日 10:39 信息来源:原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体[ ]

开发区各部门、各企业:

现将《2022年原平开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 

2022年3月15日             

 

 

 

 

  

 

2022年原平开发区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

 

2022 年原平开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聚焦重点任务,强化监管执法,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特种设备安全环境。

一、聚焦重大活动,推动“百日攻坚 ”行动扎实开展

1.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做好党的二十大、全国“两”冬残奥会等重点时段、重大活动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按照华北五省市重大活动保障联动机制要求,构建环京安全 “护城河”。

2. 开展特种设备“百日攻坚”行动。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和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的承压类特种设备进行集中整治。加大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油气长输管道、涉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重点设备隐患排查治理。

3. 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开发区各企业要完成1次综合性特种设备应急演练,积极做好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提高事故调查处置能力和水平。

二、狠抓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占星整治行动

4. 持续巩固深化三年专项整治。全面完成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继续开展起重机械等专项排查治理,全力推动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隐患整改到位,及时总结快开门压力容器、危化品相关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专项治理工作经验,提高长输管道检验覆盖率,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5. 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加强在用燃气管道底数摸排和风险分析防控,督促在用燃气管道使用单位严格落实法定检验等工作,严肃查处新建、改建、扩建燃气压力管道施工前未进行安装告知、在用燃气管道超期未检等违法行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6. 开展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筛查,严厉查处超期未检、弄虛作假等违法行为,切实提高设备定期检验率,确保应检尽检。对于达不到整改要求的一律责令停止使用,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封停。依法加强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抽查,落实检验检测责任,从严查处各类检验违法违规行为。

7.持续开展“黑气瓶”整治巩固行动。在去年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以气瓶充装单位、检验检测机构为重点,推进燃气气瓶和车用气瓶充装检验追湖体系建设,排查清理未消除使用功能的报废气瓶,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充装、检验“黑气瓶”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不再符合许可条件的制造单位、充装单位和检验机构,对违法违规单位和个人开展失信联合惩戒,查办一批典型案件。

8.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治理。组织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安装工程和在用管道使用单位监督检查,督促相关企业落实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主体责任,确保检验覆盖率。以摸底建档、充装质量、定期检验、集中报废、电子信息标识等为内容,对储运危险化学品的压力容器进行集中整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三、促进质量提升,服务安全发展

9.推动锅炉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锅炉能效指标:完善锅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开展锅炉节能专项监督检查,推进工业锅炉能效测试,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10. 开展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强化对维保单位监督检查,提高电梯维保服务质量,扎实做好制动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在用电梯质量安全水平。深入推进按需维保和检验检测改革,加强对试点过程中检测、检验工作质量的监督管理。推动地方政府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纳入民生保障项目,提升电梯费任保险覆盖率,形成电梯综合治理新模式。

四、深化改革创新,优化监管方式

11. 不断强化信用监管。认真梳理特种设备获证单位底数,组织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事项信息汇总,及时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承统”。探索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失信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的信用监管工作机制和模式。2022 年度重点开展特种设备行政许可获证单位证后监督抽查,严格实施自我声明承诺换证单位的诚信管理。

12. 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忻州市特种设备综合管理系统”的智慧应用。继续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升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预判和分析的能力。推进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电梯应急处置和服务能力。

五、夯实安全基础,提升履职能力

13. 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做好《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第1号修改单)》和《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校准规则》等规则发布后的监管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履行好审批后安全监管的主体责任。

14. 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加大培训力度,以安全生产方针政第、法神法规、标准规范等为主要内容,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不问断进行培训考核,确保专业工作、专业队伍、专业监管。

15. 加强机构管理。加强对委托的鉴定评审机构、考试机构等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检查。坚持法定检验机构公益属性,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组织检验检测机构参加全省检验机构技术比对,增强技术支撑保障能力。对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专项大检查,规范检验检测行为,提高检验检测质量。

16. 提高作业人员能力。组织各类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参加专业知识培训,参加焊接、无损检测人员职业技能大赛,切实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和实际操作、应急处置能力。严格管理各类作业人员培训考试,注重考试质量提升,为各生产使用单位输送合格的作业人员。

    17. 完善责任体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履行法定义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行业协会公信力,构建企业主责、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多元共治工作格局。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