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文件公开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印发《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原经开管发〔2022〕23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0:53 信息来源: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体[ ]

开发区各部门、各企业、各相关单位:

《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实施方案》已经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4月25日   

 

 

 

 

 

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工作部署精神和忻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开发区市场主体要素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市场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开发区市场活力,为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和全方位推动原平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实体支撑,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晋政办发〔2022〕7号),忻州市委、忻州市政府《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实施方案》(忻市发〔2022〕5号)和原平市委《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实施方案》任务分解(原办函〔2022〕4号)文件精神,结合开发区发展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忻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开发区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双创孵化基地为依托,以中小企业园区为载体,以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保障,通过整合原平产业支撑、人才聚力、空间聚集等基础资源,充分发挥“科创中国”山西省试点园区平台功能效益,聚焦发展现代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加快实施新能源、精细化工、可降解新材料、煅烧高岭土、特种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培育工程,引进和孵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业机构、技术平台等优质资源,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和强化培育服务,全面拓展市场主体倍增路径,全面创新市场主体发展体制机制,全面优化市场主体发展创新创业环境,力争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取得更大成效。

二、发展目标

按照解放思想、打破常规、穷尽办法、迅速发展的总体目标,通过扩大招商队伍、推进项目建设、聚集产业园区、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商贸流通、加快双创孵化,整合开发区资源条件,采取超常规举措,全面实施规上工业倍增工程、高新企业倍增工程、小微企业倍增工程、个体工商户倍增工程、商贸企业倍增工程、产业项目倍增工程,力争在2025年底,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取得巨大成效。中小企业园区全面建设完成,吸引入驻中小企业数达到100家,小微企业数占中小企业园区企业总数的60%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规”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工作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

1.建立领导小组。为加快实施开发区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审议重大事项、推动市场主体建设等相关事宜。

 长:张晋荣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副市长

副组长:高志金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张高中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宋彦龙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员:张学飞  综合办公室(党工委办公室)主任

          武志清  财政管理运营部部长

          刘宝林  创新发展与投资合作部部长

          董晓飞  建设管理部部长

          刘小勇  行政审批局局长

          赵保泽  开发区自然资源分局副局长

郄志强  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创新发展与投资合作部,负责开发区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相关日常工作及资料整理。办公室主任由刘宝林担任,副主任由刘小勇,开发区各部门抓好落实。

(二)完善政策落实机制

1.强化政策落实。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晋政办发〔2022〕7号)78条措施,提升开发区市场主体要素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市场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倍增活力。

2.强化用地保障。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了解重点市场主体项目用地需求,加强市场主体用地手续办理调度,积极争取各类国家级、省级、市级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争取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做好项目实施的督促指导工作。实施差别化地价政策,对重点鼓励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可在工业用地最低价基础上优惠出让。

3.强化财政支持。落实企业税收减免政策,突出强化小微企业等关键市场主体税收优惠,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实行企业人才奖励,健全首次创业扶持政策,健全创业担保货款、财政贴息、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

4.强化融资支撑。汇集各级政府政策优势,积极为企业争取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及配套资金。继续完善以社会资本与民营资本投入为主体,开发区投入为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金和外资等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多渠道的资金筹措机制,积极搭建产业金融服务平台。

5.落实奖补政策。争取省级财政对来开发区注册经营企业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国家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行业公认的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的奖励政策。按照忻州相关政策规定,对高新技术企业来开发区注册经营并连续三年及以上为开发区做出巨大贡献的,分年度给予奖励。

6.强化用能保障。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单位产品能耗总体佛于国家行业先进值标准的新兴产业项目实行能耗正面清单管理,对正面清单以外的产业实行能效先进性审批,对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试行产业链审批。原料用能不纳入能耗双控考核,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动态监测,对国家审核同意的国家重大项目实施能耗单列。

(三)强化培育服务

1.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选拔一批熟悉审批业务、沟通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为代办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服务,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持续优化“六最”营商环境。

2.提高精准高效服务。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倍增提供政务办理、法律咨询、人才招聘等公共服务;同时以双创孵化基地为依托,引进专业服务机构提供检测检验、财务代理、研发设计、人员培训等服务。

3.搭建市场主体聚集发展平台。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促进市场主体开办经营便利化,推行企业开办注销简易审批,提升企业经营审批效能。重点支持开发区配套中小企业园区建设,打造高水平双创平台,培育壮大产业主体,实施能源产业供给优化行动。依托建设现代物流园区,降低市场主体综合物流成本。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