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文件公开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露头就打、以快制快”防疫工作方案》的通知

原经开管发〔2022〕59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1:03 信息来源: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

各部门企业

为深入贯彻《原平市新冠肺炎疫情“露头就打、以快制快”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疫情输入风险,快速消除疫情隐匿传播风险,根据开发区实际制定了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露头就打、以快制快”防控工作方案》,现下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29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露头就打、

以快制快”防疫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忻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原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严格落实省委“早、快、准”的工作要求,建立“露头就打、以快制快、并联推进”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疫情输入风险,快速消除疫情隐匿传播风险,打好动态清零歼灭战。

二、工作内容

(一)密切关注涉疫情地区信息提示。入原返原人员可提前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和山西省疾控中心官方网站等渠道,查询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发生地动态变化情况。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直辖市的街道、乡镇)或有疫情发生县(直辖市的街道、乡镇)的入原返原人员应提前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进行报备,并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严格省外涉疫人员管控。根据省外疫情和风险等级调整情况,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区入原返原人员管控措施,对疫情高、中风险区的入原返原人员继续实行“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隔离管控”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对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入原返原人员实行“48小时核酸证明+落地核酸+点对点接返+健康监测”管理。同时要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对发生疫情但未调整风险区且有外溢风险的地区入原返原人员,可参照低风险区入原返原人员管控。

(三)坚持“人物同防”阻断传播链条。聚焦“人、车、火、场”四个重点部位,对进入我区的货物、邮件及食品等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严格索票索证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强化闭环管理,确保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

(四)强化重点人员检测。做好生产车间、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常态化下人员症状检测。出现1例及以上本土感染者后,应及时组织完成1次全员核酸检测,后续可根据检测结果及疫情扩散风险按照每天至少20%的抽样比例或按照辖区检测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五)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持续推进开发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鼓励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对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进行1剂次同源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重点提高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的全程接种率和加强疫苗接种率。

(六)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互联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和广播、电视、报纸、宣传品等传统媒体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倡导公众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有效落实个人疫情防控责任。同时要建立健全心理热线服务,加大心理健康科普宣教力度,消除恐慌心理,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政策。

三、保障措施

(一)稳固思想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基础工作,做到严格细致、快速反应,做好疫情应对和应急处置准备。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已更快、更精准、更有效的举措,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二)压实四方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列为首抓重要工作,企业要细化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时传达相关精神和指示,强化公民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企业引导、规范、自律作用,加强科学普及,引导公众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

(三)严格监督检查。开发区包企业人员及各企业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深入基层全面开展疫情排查,将上级工作部署要求传达到位,督促各企业相关部门自查自纠和落实整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细从实从快落实各项工作。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