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经济发展

2022年上半年原平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8:07 信息来源:原平市统计局 字体[ ]

  2022年上半年以来,原平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1-6月份,原平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57728万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居全市16个县(市、区)第8位。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141个,共完成投资446099万元,同比增长11.2%;房地产在库项目10个,共完成投资11629万元,同比增长17.1%。 

  一、上半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状况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完成75875万元,同比增长53.6%;第二产业投资完成232198万元,同比下降2.9%;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49655万元,同比增长22.1%;各产业所占比重为16.6:50.7:32.7。 

  按建设性质分,新建项目投资完成379546万元,同比增长8.3%;改建项目投资完成33580万元,同比增长304.7%;技改项目投资完成29656万元,同比下降29.1%。 

  按构成分,建筑安装工程投资379546万元,同比增长8.3%;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53960万元,同比增长149.8%;其他费用27769万元,同比增长188%。 

  上半年全市新开工入库项目共计65个,计划总投资125.9亿元,其中亿元及以上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06.6亿元,占全部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的84.7%。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大项目储备不足,在库项目支撑乏力。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企业投资意愿降低。截至6月底,全市新开工入库项目65个,计划总投资共计125.9亿元,其中3亿元以上大项目仅仅才有6个,计划总投资94.8亿元。在库项目中,由于剩余投资存量有限及工期等因素的原因,所以很难支撑全市后期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长。 

  2、产业结构分布不均 

  从产业结构占比情况看,上半年一产投资占比仅16.6%,二产、三产分别占全市投资的50.7%和32.7%;一产占比较低,二、三产占比较高,三次产业结构亟待进一步优化。 

  3、工业投资持续下滑 

  1-5月份工业投资完成154077万元,同比下降1.3%, 1-6月份工业投资完成232198万元,同比下降2.9%。工业投资连续两个月同比持续下滑,并且有扩大的趋势,需引起高度重视。 

  4、技改投资下降明显 

  技改是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1-6月份全市技改项目投资完成29656万元,同比下降29.1%,仅占全市投资比重的6.5%。 

  三、促进全市投资增长的建议 

  1、继续狠抓重点项目的推进;做好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拟开工项目推进工作。对在建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稳中求快,确保项目早投产运行;对新开工项目,尽快完成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环评等工作,加强协调服务,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及时入库;对拟开工项目,抓紧落实配套资金,落实各项建设条件,加快完成规划、用地、环评等审批手续,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2、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眼于实现一产投资的快速增长。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结合我市农业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吸引上规模的项目落地和企业落户;深化农村农业改革,着力培养一批较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稳步扩大一产投资总量,促进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向好。 

  3、进一步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撑,“无工则不富”。一要鼓励工业企业自主创新,切实做好企业更新改造,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竞争力;二要加快工业投资优化,增加对创新和传统产业的技改投入,特别是在制造业技改方面,应加大支持和引导力度,推动新旧动能转化,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三要积极引进与国家产业政策相符合的项目,要在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引进上加大力度,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耗能低、环保优的高新技术产业。 

    

    

                                  原平市统计局 

                                     盛杰斌 

                                 2022年7月19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