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西神头旅游扶贫示范村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1:11 信息来源:原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原平市大林乡西神头村位于市区西北24千米处,背靠柏枝山,地势半丘陵。全村有201户、504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48户、116人,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

西神头虽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山村,但因村里有一座扶苏庙(亦称柏枝寺)和四株千年古木名遐迩。

扶苏庙是西神头的先民为了纪念扶苏而建造的,千百年来让人们从这具有深刻含义的文化遗存里,还原秦王朝那些风云激荡的场面,体悟青史卷帙中每一个惊心动魄的细节,领略真实人性所具有的震撼。

村有美树。在西神头的这座古庙里,共有四棵古树,两柏两楸,身高均在20米开外,树龄高达千年之上,实乃三晋罕有之宝。柏树笔挺入云,枝叶繁茂;楸树生长奇伟,姿态沉稳。其中最具盛名的一株古楸,被誉为“华夏第一楸”,于2018年获评“中国最美古树”。每年五月初,楸树花开,那一团团、一簇簇的楸树花,开得特别繁盛,嫩绿色的叶子、粉红样的花儿,相映为美,惊艳于世。

山藏怪石。柏枝山这个名称大有来头,它特指山上的岩层表面,有逼真的柏枝图案,是一种奇异的化石现象。明代崞县知县陆寿光在诗中所写“怪石深藏万柏文”,即为柏枝山名的贴切注解,并尊崇这里为“柏枝圣境”,最早把柏枝山推介给世人。

洞卧蛟龙。就在扶苏庙原先的戏台下面,有一套“T”字形水利系统,全部用石料砌就。雕刻精致的石质龙头龙身龙尾在石券洞中巧妙设置有一个嘴巴镂空石质兽头,是内中的出水口,连接山泉。

殿绘壁画。扶苏庙大殿的墙壁上,有一幅巨型壁画,长30米、高3.6米。绘画章法准确,思想表达细腻;人物栩栩如生,场面款款动人;线条粗细有致,色彩浓淡得体。展现了秦帝国令人嗟叹的历史风云,突出了嬴扶苏精忠纯孝的生命状态,表达了百姓敬重英烈的向善心理。

院存旧居。西神头的民居颇具特色,许多人工开掘出的土窑洞,立面伟岸、整齐,窑内深邃、清凉,小院雅致、朴实,都会让人流连忘返。

园产佳品。坡梁和沟壑构成了西神头村奇特的地貌,乡亲们因地制宜,勤耕细作,玉米、高粱、谷子是这里的主打产品,苹果、酥梨、甜杏点缀其中,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2019年3月,原平市柏枝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担负起了西神头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开发建设重任。目前,这里的旅游标识、卫生厕所和停车场正在逐步完善中,而近年的旅游接待量可达8万人次,年旅游收入也可达50万元以上。已经建成种植专业合作社3个、《原平故事》创作基地1个和“农家乐”2户,带动本村直接就业50人以上,全村有50%以上的劳动力参与乡村旅游,游客满意度高,旅游事业方兴未艾。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