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四十里沟的野庄古村成为国家AAA级景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0:32 信息来源:原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12月24日,苏龙口四十里沟的野庄古村顺利通过了专家组评审,一跃成为国家AAA级景区。 

  野庄,位于原平城区东北方53.5公里处,丘陵半山区地貌。其东至虎岳背与五台桑园村、白云村交界,北与代县康家湾、韩家湾为界,在古东峪镇东。相传,最早有牛、史、郝等三姓。明代移民后,杨、郭、李姓相继迁入,后又迁入王、赵、樊、兰姓。现在郭、李两姓成为大族,全村250余户,800多口人。 

  野庄,曾名东山野庄。《原平县地名录》解释为:原为东峪镇的庄稼地,地名野庄子。后居民定居于此,起名野庄。 

  其实,东山野庄是为与原平境内其它野庄区分而称的。清王士元《东山郭翁墓志铭》:“公讳耀宗,字辉祖,崞邑东山野庄人也。”野庄一名,源于野舍。野舍:古代帝王出京巡行的临时住所,习称“野舍”。野舍多建于风光秀美之处。诗曰:“野舍老余生,雅尚今已惬。”张继《冯翊西楼》:“城上西楼倚暮天,楼中归望正凄然。近郭乱山横古渡,野庄乔木带新烟。”现今的野庄村附近曾建过东峪镇,是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军事要塞。 

  野庄遗址,位于野庄村西1500米的台地上,南侧临季节河,东西长500米,南北宽400米,分布面积约20万平方米,采集有汉代泥质陶和布纹瓦片。这一古文化遗址的发现,证实了野庄村历史的悠久。 

  野庄郭氏,于明洪武三年(1370)进入崞地。始祖允中先迁崞县城郊,后四世孙郭万、郭才迁居野庄,定名东山野庄。 

  野庄郭氏家族建有“光裕堂”。这个祠堂为一进院布局,坐西北面东南,长7.2米,宽4.8米,建筑面积约35平方米。现存殿堂1栋,石碑2通,殿堂面宽三间,进深三椽,四檩前带廊结构,单檐硬山顶。 

  600多年来,野庄人虽地处深山之中,但耕读传家,人文鼎盛,事迹与民风遐迩传播。 

  其人物有: 

  巡抚部院第一经承郭崇城; 

  四十里沟无冕秀才郭晋敖; 

  崞县整理委员会常务委员郭书田; 

  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郭震远; 

  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部少将参谋长郭溶; 

  湖南省经委副主任郭固邦; 

  山西省商业厅副厅长郭秀君; 

  东崞县四区妇救会主任、革命烈士郭二娥; 

  戏剧《九件衣》编剧郭书云; 

  著名民间艺人郭四满; 

  …… 

  位于野庄和辛庄之间的柏林山龙岩寺,是野庄和辛庄两村共建的。 

  龙岩寺,始建于宋景祐元年(1034),清康熙三十九年(1701)重修。乾隆二十四年重修时,由野庄村郭建邦、辛庄村赵德荣、东峪村邢大山任纠首;嘉庆二年大修时,由野庄村郭建城、郭耀宗、李俊、张易山与辛庄村赵光、赵明、赵起联七人任纠首,工竣由郭耀宗撰写碑文。柏林山,亦称龙岩山,所以龙岩寺也叫柏林寺。旧式的寺院毁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遗址坐北面南,南北16米,东西22米,占地面积350平方米。遗存有石质旗杆1对,石碑3通。旗杆高约8米,圆柱形,长方体底座,雕有花卉图案,顶有吉刹,中部有方形斗。村人现已重新修建了殿宇。 

  从去年以来,野庄这个东山里的古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街巷新之,石堰补之,门楼整之;戏台、神棚矗之,石碾、石磨显之,台基、墙壁饰之…… 

  这里成为原平市东线乡村游线路上的一颗明珠。 

  2021年12月23日,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振邦、原平市政府副市长韩海燕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评审专家一行,对苏龙口镇野庄古村创建国家AAA级景区进行了现场评审。 

  按照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专家组一行对苏龙口镇野庄古村的景区硬件配套情况和景区概况、制度措施等软件资料逐项进行了实地考评,并严格对照评审细则进行逐项打分。 

  在评审会上,专家评审组结合现场检查验收情况进行了反馈点评并指出,原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苏龙口镇野庄古村AA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在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野庄古村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景区历史文化价值,提升景区景观质量,改善景区环境,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体验。 

  第二天,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即发出公示,拟确定西口古渡景区等7家景区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野庄古村上榜,排名第5位。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