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同川梨乡,雅绝千秋

原平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7:49 信息来源:原平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阳春三月,气候回暖。仿佛一夜之间,整个同川境内,隐于沟壑、显于梁峁的棵棵梨树,白花绽放,如雪成堆。 

  站在奎光岭上,放眼四望,黄土塬上连片的梨园就像素笺上的诗行,那样生动,那样丰满,那样生机勃勃。 

  一树梨花,一树憩息的白蝶。 

  万树梨花,万树怒放的丽春。 

  梨乡的百万树梨花,蔚然成层层叠叠的香雪海。散布在坡梁沟岔里的村庄,便悄然掩隐在茫茫复茫茫的花海中。

   

    

  北魏拓跋氏时期。 

  在首都平城(今大同)之南的北秀容川里,一哨人马如狂飙席卷般奔驰于广袤的原野,背后腾扬起的黄尘足足飞舞了半里地。 

  这支马队的中心人物是个美男子,名叫尔朱荣。他表字天宝,其家族居于秀容川,世袭部落酋长。因牛羊驼马难以计数,遂以山谷为计量。朝廷每有战事,尔朱氏都出人出马,出钱出粮。因此,北魏王朝封秀容川为尔朱川,并额外加封其为秀容第一领民酋长,整个南北秀容都归尔朱氏统领,而方300里的北秀容川便成为尔朱氏自由放逐的家园。 

  一湾河水,从大山深处悠然而出,悠悠地流淌在北秀容川,波光闪闪烁烁。

  尔朱荣轻轻勒了一下马缰绳,马队稍微慢了些。他将目光射向远处的沟壑,仅仅只是那么飞快地一掠,便发现了其中的价值,命令说:“那里,就是那里,赶紧建一个草料场!” 

  话音未落,身后有人即应答是是。 

  清光绪版《续修崞县志》“仕迹”载:“尔朱荣,洁白美容貌,幼而神机明决。及长好射猎,每设围誓众,为军阵之法,号令严肃。正光中,四方兵起,遂收畜牧,招合义勇,以讨贼功进封博陵郡公。卒葬秀容川,即今铜川也。” 

  一骑快马从后面赶上来,急匆匆地喊道:“报!” 

  尔朱荣身边一员将领代主公应允:“说!” 

  “李副将的战马不小心被庄稼绊倒,脑袋偏巧碰在一块石头上,现昏迷不醒。” 

  尔朱荣勒住战马,惊愕地回顾,然后缓缓地从嘴里说出:“这里应该有点改观了!” 

  尔朱荣绝对不是一个平凡之人。他冷冷一笑,便将摇摇欲坠的北魏王朝轰然推倒在地。那么,对于北秀容川的农耕习惯改变,则更为轻而易举。其时,由于大量马群驰骋于北秀容川,川内不再适宜种植高秆作物,尔朱荣便号召居民栽植梨果树,既不妨碍战马往来,又不会影响居民生计。 

  于是,一个名遐迩的梨乡同川就此横空出世。

   

    

  走进梨园,与梨花亲近,是一种格外的享受。同川的风,微微摇动花蕊,渲染出一场美的盛宴,让梨花自己把内心的芬芳一一吐出,浸透整个春天。而风自己,也被花蕊碰撞成了依依的琴声…… 

  隋开皇初,原先的北秀容川设置了铜川县。之后,人们可以看到一个外乡人时常在梨园徜徉,这就是新任铜川令的河东古绛人王隆。 

  王隆从遥远的三晋之南辗转进入铜川,在这个陌生地域为官。面对这里的贫瘠,他没有发过一句感慨。他以一介文士的真诚,劝农桑、革健讼、建文庙、倡教化,政绩颇丰。据《文中子·世家》载:“铜川府君讳隆,字伯高,文中子之父也。府君出为昌乐令,迁猗川、铜川……四年,文中子始生。”在王隆任铜川令期间,其夫人因出野外游玩,过巨石而有妊生子。老父王杰喜滋滋地说:是子必能通天下之志。遂名之曰“通”,加号“文中子”。

  铜川置县时间长达28年,史志中仅有王隆一任县令,如果这就是王隆的任期,那么真就长之又长了。王通生于铜川,长于铜川,父亲亲自为儿执教,并收就近孩童与王通伴读,其行为使铜川文教丕振。 

  春丽景明的梨花盛开时,王隆会牵着小儿王通的手,在梨园中散步。置身于洁白的花海,层层堆叠的花朵延绵不绝,似洁白的云朵,却比云朵更生动,像皑皑的白雪,却比白雪更富生机。 

  远处看梨花,树密花稠,好似一幅浓墨重彩的中国画,灿烂、质朴;近处看梨花,树稀花疏,好似一幅轻描淡写的水墨画,清雅、恬淡。凑近一闻,一股香气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偶有微风袭来,花朵便随风摇曳,像招手又像微笑,宛如朵朵浪花点缀在白色花海中。有的花朵弱不禁风,竟至翩然而落,那白色的花瓣飘逸在流泻的春光中美不胜收。 

  千年光阴易逝,王隆在铜川的政绩和故事史书少载,但河东王氏一族却由此起步并显赫于世,王通、王绩、王凝、王福畤、王勃、王质等一个个光耀青史。

   

    

  一团团梨花拥在枝头,初开的花瓣和花蕊努力向外伸展。一朵梨花,可见其洁白素雅,但簇在一起,便会让人体会到什么叫怒放。 

  在密密疏疏的花海里,有羊肠小路盘绕在梁头上,弯弯曲曲延伸至梁顶,近处的花和远方的群山互相映衬,呈现出层层叠叠的白和绿。村庄里一缕缕的炊烟在晨曦中升腾而起,氤氲出一幅意境深远的田园风景画。

  欣赏着清新悦目的沿途风光,元好问又一次绕道定襄走进同川。 蒙古太宗十一年(1239),忻州人元好问返回故乡,家居读书山,开始了他的遗民不仕生活,并为金史编纂四处奔忙搜求有关资料。这期间,他的交游范围更广、作诗为文更多,距离最近的崞州成为他常来常往的地方。他与同川境内的武伯英、武伯佐、刘子安、乐仲容、张信之、杨淑玉、王特起等文士成为好朋友,相约游赏山水,吟咏唱和,一时成为文坛佳话。

  这一次,元好问前来专访隐居在此的真定人李冶。 

  李冶,原名李治,字仁卿,号敬斋。金时成诗赋科进士,授高陵县主簿未就,后任钧州(今河南禹县)知县。1232年,蒙古大军攻破钧州,李冶为避祸远奔山西,后隐于桐川。他将全部身心用于自己的爱好,在数学、文学、历史、天文、哲学、医学等多方面展开广泛研究。在他居住的破窑洞里,四面墙边堆的都是书。就在隐居桐川的这一时期,李冶完成了数学巨著《测圆海镜》的写作。

  元好问的造访,让李冶十分高兴,川里响起两个前朝遗老欢快的笑声。就在简陋不堪的土窑洞里,两个人相对而坐,开怀畅饮。酒足饭饱,元好问乘兴挥毫,写下了著名的《桐川与仁卿饮》: 

      潇潇茅屋绕清湾,四面云开碧玉环。 

      已分故人成死别,宁知尊酒对生还。 

      风流岂落正始后,诗卷长留天地间。 

      海内斯文君未老,不须辛苦赋囚山。 

  几天来,李冶放下手中的研究,陪着元好问在沟壑梁峁间观赏梨花、访问民情,感叹声不绝于耳。 

  就是这一次,一代文宗元好问还写了一首《梨花诗》。诗曰: 

     “梨花如静女,寂寞出春暮。 

      春工惜天真,玉颊洗风露。 

      素月澹相映,萧然见风度。 

      恨无尘外人,为续雪香句。 

      孤芳忌太洁,莫遣凡卉妒。  

   

    

  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官至陕西巡抚的同川北社人李楠告老归乡。 

  李楠,字子梁,号龙峰,万历四年举人,翌年中进士。之后,他历任刑部主事、湖广副司、凤翔太守。万历十九年,他调任西北,历任陕西布政副使、肃州道副使、陕西布政使、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兼陕西巡抚。万历三十七年以“为官清廉,功绩卓异”记录,享正二品俸。天启改元,以功捷叙,朝廷赐予李楠黄金四十两,大红纾缎二表里,享正一品俸金。

  回乡后,李楠修建了北社李氏宅堡,他为宅院题写了一副楹联:“睦族齐家亦是世闻政事;明农艺圃无非心上经纶。”在乡十二年,他手不释卷,常行林泉间,人不知为贵人。他“居无雕镂,衣无文绮”,总不忘赈济乡民。 

  那一年初春,70高龄的李楠登上了尧元山顶。远望北同川满梁遍沟的梨花盛景,他赋诗一首: 

      “攀萝缘鸟道,相与谒山林。 

        古庙临幽壑,苍苔点碧泓。 

        峰从云际出,人在画中行。 

        览胜徘徊久,翛然爽气生。

  清乾隆朝一位举人出身的小官吏,名叫栗极敬,家居善护山下的大莫村(今子干村),要去定襄县任教谕。当他手柱木棍气喘吁吁地攀上奎光岭时,顿时被眼前的景致震撼了。于是,他激动地吟咏道: 

      “杖策凭高下界宽,晴空极目纵遐观。 

       青畴麦浪余新霭,白雪梨花动晓寒。 

       沱绕边关流百折,山连燕晋路千盘。 

       云迴不尽登临兴,回首烟波正渺漫。 

  相比于栗极敬,曾任崞县知县的王佩钰,文采更胜一筹。他在任期间,亲赴同川查访民情,走乡村、住农舍、吃土饭。时值春天梨花盛开之时,他写下了《铜川途次题壁四绝》: 

      “小桥红板白沙隄,草色如烟绿已齐。 

       垂柳一行眉叶展,最高枝上两黄鹂。  

       竹篱环抱野人家,绝好溪山日未斜。 

       十里香风吹不断,万株晴雪绽梨花。  

       满溪春水爱沦涟,小小山亭笠影圆。 

       偶向桃花深处望,粉墙一角露秋千。  

       东邻青霭接西邻,黄土墙低老屋春。 

       一树桑阴梯一架,此间知有饲蚕人。  

  好一个同川,十里香风醉了知县,万株晴雪美了视觉。 

  每当秋季梨果收获的时节,各种果实丰盈含香,艳丽满川。梨乡的秋景别有一番情趣,千姿百态的梨树上硕果压的枝桠弯。梨园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初冬季节,寒霜让一株株梨树满缀红叶。刹那间,老树虬枝傲立山野,以火焰般的热情点缀着岁月的萧瑟,放射出蓬勃的生命张力。 

  晚清同川举人郭岚触景生情,歌曰: 

  “入山幽僻自成村,红叶经秋半掩门。 

  鸡犬无惊人亦好,避秦何必访桃源。

   

  同川境内耕地约16万亩,梨果园就占到一半。现有梨果树约60万株,明清时期栽植的老梨树近10万株。同川梨素有“金瓜”之美誉,相传曾作为贡果进入宫廷,为山西传统名果之一。1986年,同川酥梨被评为全国名优稀特产品,同川自然而然地成为酥梨基地,并列入山西省农业旅游点中。 

  因而,香风醉了的不仅古人,晴雪美了的何止眼球。从2009年开始,原平市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梨花诗歌艺术节,盛况空前。春雨打湿了梨花,梨花写满了诗行,诗行溢出了芳香,芳香弥漫了四方。 

  梨花也吸引了大批摄影发烧友,“长枪短炮”聚焦于梨乡,快门的响声遍及梨园,梨乡的景物被渐次定格,梨花的美态在瞬间成像。 

  只想让花潮把自己淹没,只想让淡雅的芬芳浸染心灵。 

  梨花,洁染天地,雅绝千秋,横斜风尘。 

  一川风流,醒目天地间。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