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原平爱木图:大山里的“五彩”圣境

作者:张梦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16:23 信息来源:原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盛夏时节,万木葱茏。驱车前往原平市爱木图风景区,沿着旅游公路一路游览木图、野庄、辛庄、下长乐等古村落。古寺古树古村,古镇古道古墙,“六古”秘境尽在眼前,“赤橙黄绿青”的“五彩”爱木图尽收眼底。 

游人在爱木图景区参观游览 

  赤色——这里流传着数不清的红色传奇故事。爱木图是革命精神的传承地。抗战时期,徐向前、赵尔陆、陈锡联等伫马爱木图,部署指挥了一系列战斗,留下了许多红色遗址。高欢战道是抗日战争的秘密交通线,成就了夜袭阳明堡的壮举。夜袭阳明堡战役从刘家庄出发,赵崇德烈士的遗骸由该村村民祖孙三代悉心守护。爱木图高山草甸作为晋察冀边区的“南泥湾”、游击区大生产运动的发祥地,首创了“劳武结合,发展农业、手工业、运输业”的成功经验,毛主席撰文《游击区也能够进行生产》予以高度评价。

北魏摩崖石刻 

  橙色——这里鎏金铜瓦的古寺闪耀着历史的光彩。爱木图处处布满佛道教文化的记忆,境内多处鎏金铜瓦、檐枋彩画的古寺,以橙色为主基调,处处隐藏着文明密码,闪耀着历史的魅力。东松彰神清观,为金代王朴所建72座神清观之一,现成为原平唯一。辛庄的观音寺寺内存有清代的精美壁画。郭家庄观音寺的悬塑,可谓雄奇壮美,是该寺最精彩的部分。北王就泰山庙,悬有清代匾额,题有“古寺”二字。西松彰关帝庙庙内还存有清光绪十二年《新修财神重修关帝庙碑序》。除此,还有匙村的观音寺、下长乐的长乐寺、苏龙口的殊像寺、白石真武阁等十几处寺庙道观。爱木图尖山脚下,还有一处精美的摩崖石刻,石龛左侧镌刻“华林寺”三字,据了解,这是原平境内的唯一一处摩崖石刻,为北魏正光年间所建,具有极大的历史文化价值。  

木图村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黄色——这里有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仿若置身“花的海洋”。在前往木图村的道路旁,种植着成片的油菜花,每当盛夏时节,油菜花开,微风拂过,金黄色的花朵犹如浪花般,游人置身其中,仿佛置身“花的海洋”。金色花海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引得游人不时地驻足拍照,尽情享受油菜花的浪漫。

下长乐村的古槐树 

  绿色——这里草木茂盛、森林覆盖度高,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爱木图尖是动植物的宝库,生物多样性在这里丰富呈现。主要植物有华北落叶松、云杉、油松、白桦、红桦、山杨、山桃、山杏、沙棘等等。野庄村的五棵柳树有200多年的历史,下长乐村的七棵槐树,人称“七星槐”,分布在村子的民居间,由街巷连线,自然形成了北斗七星天象图。七棵槐树分别以北斗七星命名: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瑶光。树龄最长的是天玑,已有1600年树龄。漫步在这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的大山里 ,满眼葱绿,空气清新,心情舒展。远离城市的喧嚣,抛开所有的思绪,游人可尽享大自然给予的宁静。

下长乐古村 

  青色——这里的古村落遍布石头建筑,仿佛身在“石的王国”。走进下长乐、野庄等古村,映入眼帘的是各种石头建筑。石墙、石桥、石门洞……自然原始的古朴风韵令人叹为观止。据了解,康熙二十二年,山西曾发生七级以上强烈地震,太原府所属十五州县,以代州、崞县、繁峙灾害最重,崞县庐舍房屋被毁坏六万余间。但是,长乐村的石头建筑却巍然屹立,平安无事。这石头垒的墙、碹的拱,并没有使用灰和泥,但却坚定而稳固,整齐且恒久。它以数百年不变的姿态,诠释着坚韧、奇巧的工匠精神,令人赞叹。

  赤橙黄绿青,彩练当空舞。如今的爱木图景区,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新地标,吸引着周边的游客纷至沓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爱木图将成为原平的一张靓丽名片。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