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沿沟乡:积极推动集体经济带动发展旅游产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09:33 字体[ ]

  沿沟乡西枕北岳恒山,东倚滹沱河水,远望群山如黛,近观长河似链。辖区内大营温泉覆盖区域西至大运高速,南接崞阳高速出口,北至代县交界。沿沟乡除了有远近闻名的大营温泉外,中部有徐永昌故里,北部有“慧远故里”茹村楼烦寺、邵家寨村的魏征庙,东北有“三班故里”班政铺村,东南有滹沱河湿地。 

  今年以来,沿沟乡党委立足全乡文旅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动集体经济助力旅游经济发展其中,堡内村立足利用本村温泉资源,河头村充分利用湿地、水库资源,茹岳村充分利用“慧远故里”人文资源,集体经济为龙头组织投资带动,推动全乡以休闲康养、观光农业为代表的旅游业发展 

  ——堡内村温泉鱼康养餐饮项目 

  堡内村基于推动发展集体经济,立足本村温泉水养鱼优势产业,立足现有的村集体荒地20亩,推动开发“温泉养殖+垂钓+民宿+餐饮”于一体的温泉鱼康养餐饮文旅项目。 

  一是建设温泉水鱼垂钓农家乐,均按照传统的两层木楼修建,在养殖池养殖温泉水无污染的罗非鱼,在循环流动的环形水池里放养大量的鱼虾,同时散养鹅、鸭,让游客自己去垂钓、捕捉,既增加了游客的旅游情趣,同时也可以做风味独特的烤鱼、烤鸭、烤鹅大餐。二是原生态水果的采摘和观光。在项目附近土地全部都种植了果树及果蔬,并分片分类种植,果园既可以观赏也可以亲自采摘。同时开发芦苇、蒲草等手工工艺制品,让游客自己动手编织,在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的同时,增加集体收入。三是推动民宿和房车野营烧烤体验区,销售村内的鱼、鸡、鸭、鹅等养殖产品。 

  ——茹岳村文化旅游特色村项目 

  茹岳村为了进一步打响“慧远故里”这一人文品牌,推动全村旅游产业发展壮大,围绕“文化旅游特色示范村”建设目标,按照多元化、复合型、全域化的要求,坚持“集体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原则,全面实施“慧远故里康养文化旅游”发展战略。 

    

  一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楼烦寺、通用机场旅游观光为主轴,实施“美丽茹岳、慧远故里”休闲通道项目,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环茹岳村全域旅游景观带。抓好重点景区与108国道改线工程等交通主干道衔接,加速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村内旅游交通指示系统服务功能,建设完成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驿站)及停车场,房车营地,旅游公厕,重要景点及公共服务场所wifi覆盖。 

    

  二是立足集体经济发展推动文旅景点创建。依托慧远故里楼烦寺这一核心景点,依托山水资源,通过引进水库垂钓、水景民宿、禅修民宿等旅游项目,将我村的水库打造成集垂钓、民宿、康养于一体的度假游览区,村集体以土地资源入股30%,同时参与经营管理;在水库紧邻的老杨树林改造成房车野营休闲娱乐餐饮区;村西集体20亩土地,建造大棚采摘园;通过引资建设古楼烦特色特色主题酒店,支持自驾车露营地和乡村民宿体验等项目建设,实现餐饮、住宿旅游接待多元化,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依托芦苇编织、炕围画等特色项目,推进手工旅游点建设,使生产过程、加工工艺、沉浸式体验等成为体验式旅游项目。在水库清淤的同时修通沿库西环路及堆积假山,清淤后的水库划分成五个水域区,两个为储鱼区,三个为垂钓区。本着挖掘文化资源和地域杂粮资源,将呈现“文化+采摘+手工+民宿”的旅游新气象。 

  ——河头村湿地采摘游乐园项目 

  河头村基于班桥水库位于滹沱河湿地附近优越的地理位置河天然的优质泉水,现将结合其特色优势,发展新型旅游观光产业。一是落实库区清淤工程,将库内淤泥用于垫高地平面,使其与108国道齐平,修建成长约200米,宽约500米的大型停车场及水库管理站;二是紧靠大型停车场及水库管理站修建一个长250米,宽300米的大型滑冰场,并设置高空游玩项目,如高空索道,空中自行车;三是靠近大型滑冰场修建两个鱼池,养鱼垂钓;四是靠近鱼池建一个木制桥以及凉亭,水面设置手动船,供游客划船游玩;五是在二洪道边的杨树林改造为白水杏采摘园;六是在一洪道边建立生态鸭舍,进行散养;七是利用水库中蒲草开展手工编织工艺品制作及售卖。 

  此外,沿沟乡立足当前各项重点工程在沿沟落地的契机,准备重点利用通用机场、集大原高铁、108国道改线工程带来的便利条件,通过引进小杂粮食品加工、鱼畜禽屠宰及冷链包装企业,立足大营康养生态城项目,以“乡村振兴特色小镇”为主题,开发实施滹沱河湿地景观带传统文化体验区温泉康养度假区温泉商业购物物流农贸发展区示范农业体验区、居民回迁安置区,全面打通产业链条,从而实现沿沟形成“产、加、销、游、服”产业链闭环经营,全面形成集温泉度假、自然观光、文旅休闲康养、乡村旅游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特色化经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