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农业富县看梨乡 ——中国式现代化的“原平实践”

作者:曹申义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7:58 信息来源:原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三班故里,酥梨之乡。

  原平是省城太原以北唯一的县级市,因盛产酥梨而闻名。全市41万人口,110万亩土地。近年来,原平市委、市政府瞄准粮食、果菜、加工和观光四项重点,农业生产方式、品牌战略和乡村振兴同步推进,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原平实践”的新路子。

  ——通过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着力保障粮农增收。原平市有20多万农业人口,90万亩基本农田,每年的粮食种植面积在80万亩以上,因此确保粮农增收也就成为每年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从全程机械化程度的提高,还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保障,粮食、农机补贴的到位,确保总产达到7亿斤以上。建设20个千亩方,5个万亩玉米种植基地,带动10万亩以上玉米种植区域实现优质高产。与此同时,各类小杂粮种植也全面推进,仅谷子种植就超过2万亩,玉米也由单一的大秋玉米拓展到甜糯玉米、水果玉米、爆裂玉米和饲草玉米,确保种粮农民收入稳中有升。

  粮食多了如何转化,原平市又瞄上养殖业,确保粮食就地转化。目前该市己分别与牧原集团、大象猪业公司签订养猪项目,年可出栏生猪33万头,仔猪2万头,有效地延长了粮食产业链。此外,蛋鸡、肉牛、肉羊养殖也得到同步发展,种植业综合效益显著提高。

  ——通过改变果菜种植模式,全力推动品质和效益提升。原平市是全国著名的“酥梨之乡”,酥梨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近年来又大力发展“玉露香”梨,面积达到上万亩,由于品质好、肉质鲜,每公斤售价在树下就超过10元钱,大大提升了单位面积收入。

  与此同时,该市还大力发展大掤瓜菜,引进山东寿光的瓜菜种植管理技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扩大瓜菜种植面积,目前全市瓜菜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其中大棚瓜菜5000亩。瓜菜每亩纯收入超过3000元,他们还在公路沿线按照瓜菜成熟季节举办“采摘节”,无论西红柿、草莓、桃李、酥梨都让游客品尝采摘,大大提高了瓜田菜地的收入,成为原平农业增收的新亮点。

  ——通过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倾力打造农业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原平市以加工产业带动种植管理标准化,着力在储运加工上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红利向农业倾斜。推进同河果业集团全面进入市场化运作,促进梨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由石鼓农产品、同河果业集团、汉唐枣业等企业牵头组建果业、杂粮联盟,充分利用“农民丰收节”、成都农产品交易会、忻州杂粮展销会等平台,展销原平的“石鼓小米”、“同川酥梨”、“弓家庄香瓜”、“于家沟黄杏”、“磨头紫皮蒜”等优质农副土特产品,让这些品牌农产品走向全国,创造更多的利润。特别像“石鼓小米”经过打造,己与省内的“汾州香”、“沁洲黄”齐名,入选“中国好粮油”名录,畅销全国各地。

  ——通过旅游观光招商引资,全市农业强势崛起。原平市农村旅游资源丰富,不但有古老的下长乐古村、西神头古树、崞阳镇古桥、木图古栈道、惠济寺古庙,还创办了现代的梨花节、杏花节、牡丹节、采摘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和企业家前来观光旅游,他们带来了资金、技术投资兴业,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2个项目落地开工,总投资超过51亿元。项目多了,又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不少青壮年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可找到工作,上班种地两不误。

  农业的发展带动了工业,工业的发展又反哺了农业。这些年原平的工业发展强势崛起,煤机制造专业镇初具规模,仅煤机制造企业就发展到144个,从业人员近万人。他们用工业的税收为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无论村容村貌、通村道路、农田建设、水利设施、田园生态等都得到根本改善,原平大地真正变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农村更加宜居宜业,农民生活更加美好。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