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乡镇(街道) > 北城街道

原平市北城街道机构信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0:05 信息来源:原平市北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一、机关简介 

  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北城街道办事处为原平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下辖沙晃村、尚家庄、文殊庄、班村社区、永康社区、京原社区、城西社区、平安社区。户籍人口12225户32967人常住人口24143户58897人,划分为97个网格,辖区156个行政事业单位135个企业1262户个体工商户。有党总支2个,党支部8个5个社区支部,3个村支部33个新经济党组织,共有党员1118名。 

  二、机关职能及机构设置 

  (一)机关职能 

  1.街道党工委 

  1)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省委、忻州市委和原平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保证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2)全面加强街道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街道监察员作用,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负责决定本街道城市基层党建的重大问题,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3领导街道办事处依法行使各项行政管理职能,支持街道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按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加强党对武装、统战等工作的领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本街道管理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的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工作,发动、指导、协调、组织驻地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社区服务、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 

  4负责统筹推进依法治街工作,强化综合治理,及时处理矛盾纠纷,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辖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5讨论和决定本街道经济发展、文明建设、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对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的工作全面负责。 

  6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协调机制,作为街道统筹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议事协调平台,建立落实各级党组织向属地街道党工委报到制度,着力形成地区事务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管理的工作格局。 

  7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街道办事处 

  1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党委和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 

  2发展街道经济,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科技、信息服务,以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推动街道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3依法承接好上级下放到街道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强化基层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确保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4加强社区居委会建设,指导、支持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确保各项社区建设目标任务落实。 

  5负责法治街办建设,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法律服务工作,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组织开展对刑满释放和解矫人员的过渡性帮扶教育工作。 

  6组织开展辖区内群众性文化、体育、教育等活动,提高居民群众素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7组织开展辖区的信访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向区人民政府反映群众诉求,做好本辖区的稳定工作。 

  8按照职责权限,负责辖区内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做好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环境保护、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等的监督、管理、服务工作。 

  9发展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事业,协助做好待业人员就业推荐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负责在本辖区内具体实施国家、省、忻州市、原平市劳动与社会保障政策,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劳动用工监察、社会保险办理等工作。做好民政、卫生健康和残联等工作。 

  10组织开展辖区的公共安全工作。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市场监管、交通安全等工作。 

  11负责本级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工作,做好本级服务事项和上级下放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承接、调整、梳理、督办等工作。 

  12加强街道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整合街道内部决策、管理、监督职责及力量,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13按照省、忻州市和原平市的统一安排和要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展本辖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14整合街道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依托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合理确定网格监督任务和事项,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15组织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做好本辖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及国防动员工作。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党政机构设置: 

  1.党建办公室 

  负责街道和社区党建工作协调指导;负责协调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机构编制、巡察、老干部、人武等方面工作;负责协调人大、政协、工会、团委和妇联工作;负责人事、保密、档案及公文收发、材料拟写和信息编报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公共管理办公室 

  负责协调发展和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城乡管理、交通运输、林业、水利、农业农村、商务、统计等方面工作;协调配合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公共服务办公室 

  负责协调教育、科学技术、民政、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体育、退役军人事务、审计、医疗保障、行政审批服务等方面工作;负责协调残联、文联、工商联、科协等方面工作;负责财务、固定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等方面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4.公共安全办公室(挂平安建设办公室牌子) 

  负责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平安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等相关工作;负责协调信访方面工作;协调配合司法等相关工作,承办本街道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5.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作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各领域派驻执法力量、公安等派出执法机构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对区域内各类专业执法的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事业单位设置: 

  1.党群服务中心 

  负责发挥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功能,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党务政策咨询等活动;提供党员培训活动场所,做好区域党建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为街道、社区党组织、党员群众和有需求的单位提供相关服务和资源保障;负责党群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制定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结合实际设置社区(村)群众来信来访、卫生健康、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不动产登记、法律服务等便民服务专门窗口,集中办理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辖农村的街道可增加相关涉农服务事项);负责进驻中心事项的公开公示,对进入中心的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受理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及便民服务工作的投诉举报;指导社区(村)便民服务站点日常工作开展。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有关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负责退役军人信访服务相关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服务工作,对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帮扶救助、思想教育等帮助服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待遇保障工作;指导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走访慰问、荣誉奖励以及纪念活动等。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办公地址 

  北城街道办事处办公地址:原平市北城街道城西社区益民巷186号 

  平安大街社区办公地址:原平市平安西大街吉祥西街240号 

  永康路社区办公地址:原平市前进西街市委家属院中院 

  城西社区办公地址:原平市前进西街云中 

  京原北路社区办公地址:原平市前进西街177号 

  班村社区办公地址:原平市班村村民委员会 

  沙晃村办公地址:原平市沙晃村村民委员会 

  文殊庄办公地址:原平市文殊庄村民委员会 

  尚家庄办公地址:原平市尚家庄村民委员会 

  四、办公时间 

  1.冬季作息时间------8:00-12:00,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2.夏季作息时间------8:00-12:00,15:00-18:3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350-8229374 

  投诉电话:0350-8229374 

  电子邮箱:ypsbcjdbsc@163.com 

  六、职责分工 

  岳保华(党工委书记):主持党工委全面工作。 

  岳赛文(办事处主任):主持办事处全面工作,完成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智育民(人大联络组长):负责人大、政法、法治建设公安、社会综合治理、司法等方面的工作。 

  具体分管:公共安全(平安建设)办公室 

  协调联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 

  完成书记、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书记):协助书记抓党的建设。 

  负责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统一战线、民族宗教、政协联络、信访稳定、老干、侨务、工、青、妇、武等方面的工作。 

  具体分管:党建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 

  协调联系: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办公室、信访局、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编办、总工会、团委、妇联、人武部、党史研究室、工商联、文联、科协、侨联、融媒体中心 

  完成书记、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主任):负责街道机关、财务、安全生产消防、林业、行政审批、营商环境、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工作 

  具体分管:公共服务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消防所、综合办公室 

  协调联系:市政府办公室、财政局、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局、税务局、林业局、林草事务中心、市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消防队、供销联社、外事办公室、港澳台办公室金融服务中心 

  完成书记、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申爱花(副主任):负责民政、残联、卫健体、农业农村、水利、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行政执法、交通、商务、审计等方面的工作 

  具体分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室、三资代理服务中心 

  协调联系: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乡村振兴局、气象局、商务局、审计局、交通运输局、红十字会、残联、治超服务中心、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完成书记、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邢雅琼(副主任):负责生态环境、发展改革、工信(国企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统计、教育科技、文旅、档案、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自然资源、能源产业等方面的工作 

  具体分管:公共管理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站 

  协调联系:环保局、发改局、工信局、市场局、人社局、医保局、统计局、教科局、文旅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能源局、档案馆、综合检验检测中心、项目推进中心 

  完成书记、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杨舒滟(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负责党群服务中心等方面的工作。 

  完成书记、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张瑞芳(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负责便民服务中心等方面的工作。 

  完成书记、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张志华(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等方面的工作,兼任三资代理服务中心主任。 

  协助申爱花同志分管农业农村、水利、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工作 

  协助邢雅琼同志分管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协调联系:退役军人事务局 

  完成书记、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李肖峰(一级主任科员):协助康琳同志分管林业、消防等方面的工作。 

  协助申爱花同志分管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工作 

  协助邢雅琼同志分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能源产业等方面的工作 

  完成书记、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级主任科员):协助罗杰同志分管人民武装等方面的工作。 

  完成书记、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原平市北城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23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