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乡镇(街道) > 云水镇

原平市云水镇人民政府机构信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0:46 信息来源:原平市云水镇人民政府 字体[ ]

  一、机关简介 

  (一)概况   

  云水镇位于原平市西南,区位优势明显,与原平市区毗邻,南与忻州市接壤,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全镇总面积221.75平方公里,22个行政村,人口1.98万人。 

  (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云水镇核定行政编制26名,实有行政编制人数23人。其中领导职数11名,实有人员8名,党委书记1名、纪委书记1名、武装部长1名、副乡长4名、组织委员1名   

  二、机关职能、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预算,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村镇建设、公共安全、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8)协同和支持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及其设在本区域内机构的服务与管理。   

  (二)内设机构职能 

  党政机构下设“五办”,应设15人,实设14人,即:党政综合办公室(行政编制3名,实有4人)、经济发展办公室(行政编制3名,实有3人)、社会事务办公室(行政编制3名,实有3人)、规划建设办公室(行政编制3名,实有2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行政编制3名,实有2人)。 

  云水镇下属3个事业单位,事业编制42名,其中事业副科3名。即:党群服务中心(编制10名,实有10)、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编制28名,实有30)、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编制4名,实有2人)。 

  1.党政办公室    

  负责乡镇党委、政府机关日常工作;负责人大、政协、武装部具体事务;负责协调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机构编制、巡察、老干部和工会、团委、妇联等方面工作;负责财务、人事、保密、档案、固定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 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发展和改革、科学技术、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村镇建设和管理、交通运输、林业、水利、农业农村、审计、统计、能源等方面工作;协调配合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平安建设办公室牌子) 

  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指导村委会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村务公开、村账乡管等工作;负责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平安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等相关工作;负责信访的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工作落实;负责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体育、退役军人事务、医疗保障、行政审批服务、残疾人服务、慈善事务、红十字会事务等社会事务工作,承办本乡镇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4.规划建设办公室 

  负责组织编制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根据乡镇总体规划的要求,组织编制乡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规划编制单位依法修改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依照审批程序报批;负责管理辖区内各项建筑活动和施工许可等初审工作;做好乡镇、村供水、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燃气、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建设工作。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5.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巡查上报、执法处置等日常执法工作;作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各领域派驻执法力量、公安等派出执法机构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对区域内各类专业执法的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6.党群服务中心 

  负责发挥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功能,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党务政策咨询等活动;提供党员培训活动场所,做好区域内党建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为村镇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相关服务和资源保障;负责党群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7.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制定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结合实际设置基层来信来访、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服务、畜牧兽医、卫生健康和体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不动产登记、法律服务等便民服务专门窗口,集中办理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进驻中心事项的公开公示,对进入中心的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受理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及便民服务工作的投诉举报;指导村便民服务站点日常工作开展。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8.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有关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负责退役军人信访服务相关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服务工作,对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帮扶救助、思想教育等帮助服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待遇保障工作;指导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走访慰问、荣誉奖励以及纪念活动等;承办乡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办公地址 

  镇政府设在原平市108国道东50米 

  四、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早上8:30—12:00,下午14:30—18:00。 

  五、联系方式

  固定电话:0350-8273200   

  邮箱:ypsysz@163.com 

  六、负责人及分工

  刘文斌(镇党委书记):主持镇党委全面工作。 

  李卫生(二级主任科员):协助书记工作,具体管理人大、信访、工会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李建勇(纪委书记):主持镇纪委、巡察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祁维康(副镇长):协助书记工作。;负责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分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利、扶贫及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审计、税务、金融、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姚春生(副镇长):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工作;分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生态环境、林业、消防、交通运输、治超、公路、交警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贾惠淼(副镇长):负责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分管卫健体、医疗保障、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物流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狄晋丽(副镇长):负责规划建设办公室工作;分管住建、民政、残联、工信、商务、发改、统计、人社、营商环境、重点工程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苏建业(武装部长):分管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负责武装部、应急分队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贾国平(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政法委员):协助书记工作;分管党建、组织、宣传、政法、司法、统战、公安、反邪教、禁毒、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团委、机关支部、老干部、科协、工商联、融媒体、气象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负责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分管保密、档案、编制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赵志表(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负责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分管行政审批、能源、供电、电力通信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刘乐乐(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协助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原平市云水镇人民政府

20241月23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