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乡镇概况 > 南白乡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0:22 字体[ ]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中共原平市南白乡委员会    

原平市南白乡人民政府  

 

2019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白乡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全乡上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合力攻坚,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深入实施“五五五”工程,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农业基础,稳定粮食产量,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继续深入实施“五五五”工程,加快山水林田沟草建设。

一是发展特色农业,突出五种种植。按照“产品调特、品质调高、产业调强、结构调优”的原则,重点抓好五种种植,即:小杂粮、蔬菜、薯类、高粱、玉米。玉米调产下降至50%以下,小杂粮占30%,重点是晋谷1号谷子。形成“神原岗林果区,清水沟核桃枣,神原片养殖业、下南白蔬菜区、中原岗杂粮区”布局。通过调产,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地积极性,同时打响大棚花菇、香菇、“土垚牌”特色品牌,扩大“原平好小米”种植面积,粮食总产量达到4550吨以上。

二是大力发展畜牧业,抓好五种养殖。继续重点发展养香猪、羊、驴、牛、土鸡五种养殖项目。驴增加500头,扩建6座养猪场,其中北尧村黑猪出栏500头,下西岗、下神原巴马香猪、马身猪出栏3000头以上。农业专业合作社达到65个,真正执行,依靠产业脱贫,打响纯玉米喂养“巴马香猪、马身猪”等黑猪品牌、“土垚牌”散养土鸡蛋品牌。

三是大力发展林果业,搞好五种栽植。大力发展沟域经济,林下经济,立体经济,扎实推进退耕还林、生态治理、生态保护、干果经济等提质增效林业产业工程,重点发展红富士苹果、仁用杏、纸皮核桃,骏枣,玉露香酥梨五种栽培。对清水沟、神岗头等村继续推进特色整沟治理。打响“辽宁纸皮核桃”“骏枣”“槟果”“李子”等品牌,干果水果产量达到3500吨以上。

二、“五个一批”政策推进有力,精准脱贫成效显著

    根据上级扶贫政策,南白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干部、第一书记进村入户,辛勤工作,各项扶贫政策实现了到村到人到户到位。南白乡2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经全部出列,现有贫困户2987人。为了巩固脱贫成果,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教育扶持一批。为让所有适学儿童能无忧上学,我乡积极对接市教育局,联系南白乡联合校,沟通贫困户,让贫困学生都能享受义务教学,帮助9名学龄儿童顺利入学;面向贫困户大学生(二本以上包含二本)、职业教育类学生实施“雨露计划”,2019年上半年申报困难救助90人,救助金额共18万元。

二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精准识别低保人口,全面核查残疾、患病等困难群众,牢牢把握“报、评、查、审、批”五个关口,做到识别无误、流程规范,兜底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11人次,发放临时救助7.5万元。

三是生态补偿扶持一批。退耕还林及生态公益林都是惠农工程,深入落实了这两项工程,既保证了存活率,又实现了保存面积,同时将退耕还林资金及时如数发放。2017年全乡退耕还林2166.8亩(涉及8个村5301435人,其中贫困户259726人),2018年全乡退耕还林1292.6亩(涉及2个村218725人,其中贫困户104340人)。

四是易地搬迁扶持一批。我乡在对政策宣传动员、资料整理、动员拆迁等工作上持续发力,至今已摸排出危房D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03户743人,集中安置到市易地搬迁安置点(平安小区、武彦小区、石豹沟小区)。

五是发展产业扶持一批。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我乡帮助困难群众进行免费技术培训120人次,重点在农作物种植、家禽养殖技术和简易食品制作上进行专业培训。通过培训,切实提升贫困户就业技能,让贫困户有技术、懂农业、能创收,并且联系83师投资建设的养殖场和蘑菇厂、清水沟村创办的锁具加工厂帮助贫困户就业,坚定了贫困户脱贫信心,提高了生活生产技能,切实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

三、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一是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全乡农村集体在屋顶共建了16个小型光伏电站,总容量500千瓦,现在已经开始并网发电,对于提高村集体收入、增加贫困户收入具有积极意义。

二是修建通乡通村公路,改善村民出行状况。建设好农村公路对于推动我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借建设“四好”农村公路东风,通过东风建好、开好、护好、完善好农村道路,可有效地增加农民收入,最大化地保证城乡物资流通,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质量。在南白乡境内规划的宏下线、下西岗――和围二段合计11.1公里公路已经全面开工,预计8月完工,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

三是全力做好地质灾害搬迁工程,确保住房安全。根据我乡地质灾害以黄土崩塌为主的特点,结合我乡降水趋势预测,受地貌环境影响,防汛工作异常艰巨,我乡共有地质灾害重点区5个,分布在5个村,分别是刘岗、巩岗、和围、清水沟、前堡,都属于黄土崩塌隐患区,清水沟村、和围村设定为地质灾害搬迁治理村。地质灾害搬迁村和围村72户主体工程已完成,计划于2019年7月验收。地质灾害搬迁村清水沟村涉及40户,已与乡政府签订搬迁协议,并进行了公示,涉及人口100人,规划占地约25亩作为新址用地,拟定今年7月开工。

四是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整村搬迁。治庄村是全市的整村搬迁村之一,按照市里规定的时间,南白乡党委、政府把在村有旧房的住户召集在一起,通过开会协商的形式,通过详细讲解省里整村搬迁政策,然后组织11名户代表和乡里3名工作人员一起实地考察现场估价,与治庄老村21户圆满签订了拆旧协议,整村搬迁拆旧房工作涉及的21户全部顺利拆除,奖补资金已经到户到位。横院村整村搬迁工作正在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已拆除27户,剩余15户正在协调处理之中。

五是实施旱厕改造,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市政府给我乡下达的今年要完成旱厕改造150个任务的要求,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我乡确定西平村为旱厕改造示范村,现已完成改厕20,预计7月份全部完工。

四、加强安全宣传,从严落实安全监管

一是安全宣传进村入户。累计发放《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山洪灾害防御常识》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行为规范宣传资料》1500余份、食品安全宣传资料600余份、防汛宣传资料200余份、森林防火宣传资料3000余份。督促各村及时成立村级安委会,组建村应急队伍,明确职责,通过村喇叭、村民大会等多种形式不定期召开安全知识培训。

二是狠抓各类各级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一是乡安办组织全乡干部、企业负责人、村负责人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二是督促驻乡企业主及时组织本单位员工参加市、乡的安全培训。三是督促学校、卫生院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

三是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南白乡党委、政府成立了南白乡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机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一方面,以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为重点,开展了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开培训会、设咨询点、散发资料、张贴标语、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在全乡干部群众中进行了广泛宣传,强化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另一方面,进一步组织开展了驻乡厂矿、防汛防火、道路交通、食品安全、地质灾害等方面的检查,全面铺网,不留死角。

四是开展了各项安全整治监管活动。根据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乡实际,我乡狠抓了岁末年初、春节、两会、五一等时段安全大检查,开展了全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治理活动、建筑施工安全检查、防火防汛和地质灾害排查整治活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活动、食品卫生安全检查以及电器火灾治理等活动。

 

 

 

南白乡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9年下半年,南白乡党委、政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向前推进,

抓好贫困村提升工程,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结合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计划

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南白乡实际情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绿水青山,清新清静,经济发展,衣食无忧,生活便利,共同富裕。

二、依托红枣、核桃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南白乡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清水沟村位于定襄凤凰山公园、五台山飞机场和原平石鼓寺附近,历史人文,稀奇独特,自然风光,交通便利,发展乡村旅游,有独到之处,境内枣园、果园、核桃园满山遍野。观光旅游,采摘休闲具备一定基础。以清水沟村“农家乐”采摘节为依托,逐步发展壮大乡村旅游。近3年仅清水沟“农家乐”采摘节客流量每年达到一千余人。

三、积极探索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新模式,做好工程水质提升建设工程

在沟北、西平、下西岗、上南白、下南白、东岗六个村,做好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提升建设工程,预计总投资146万元,计划在2019年11月30号前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正常发挥效益,建成后将有6个村3216人受益。同时,积极探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新模式,做好工程后期运行管理与维修养护工作。

四、有效控制学生流失,提高教育惠民力度

乡政府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控制学生流失,深入开展扶贫助学工程。积极开展“一帮一”包扶贫困生活动,全市包扶贫困户的党员及热心乡村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一对一地帮扶贫困学生,帮助解决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困难。斩断千年“穷根”,通过教育扶贫提升群众获得感,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同时努力构建人人愿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有所乐的学习型社会。

    五、加强村级卫生站建设,提高健康惠民力度

村级卫生室全部配齐乡村医生,小病不出村。“签约”全服务,报销比例高,群众得实惠,防疫有保障,确保贫困群众就医有保障,报销有人管,看得好病,看得起病,切实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的阳光和温暖,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规范运作。

六、加强农村幸福院建设,提高养老惠民力度

重点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村村选配有劳动能力的人当保洁员,实行以工代赈,“金窝银窝不如自家草窝”,让农村留守老人、失独老人、失能老人、困难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家政、医疗护理、个人照顾、情感慰藉等服务。下西岗率先开办爱心食堂,为孤寡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的可口食物。

    2019年下半年,坚定决心信心,聚焦精准方略,扎实推进全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确保脱贫攻坚连战连胜。乡、村两级干部团结一致,加倍努力,锐意开拓,持续奋斗,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9626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