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乡镇(街道) > 吉祥街道

轩煤矿区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6:33 字体[ ]

  2020年轩煤矿区街道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市系列部署,紧密结合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标先进,立足前沿,精心谋划,大力推进各项事业平稳发展,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0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提振全街道党员干部干一流、做最好的精气神,以建设过硬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为实现街道各项工作目标注入持久动力。 

  (一)社会治理工作 

  (1)信访维稳 

  街道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各社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3名重点人员明确“五包一”稳控措施,确保不失控、不漏管、不发生极端事件。2020年无一例非访案件发生 

  (2)“三零”创建 

  1.按照省委提出的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工作内容,我街道制定并严格落实“三零”创建工作方案,摸排“三零”创建单位、企业、社区医院、学校等共95个。 

  2.积极开展“三零”创建工作。一是了解社情民意,主动询问群众的需求,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零上访”。二是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单位、门店、企业、学校等场所的灭火器、安全通道、建筑物的电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进行了全覆盖排查,确保“零事故”。三是制定社区居民条约,创造和谐社区,确保“零案件”。同时,以“三零”社区创建为契机,强化法律禁毒宣传活动,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四是各社区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消防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居民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辖区整体应急救援水平。 

  (二)脱贫攻坚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为适应工作需要,更换了神岗头村第一书记,配齐了2名帮扶工作队员。要求所有13名帮扶责任人积极主动与贫困户对接沟通,随时了解他们真正所需。为贫困户办理二类低保30户、85人,办理五保12户,12人。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购买了贫困户1500元的农产品。在村主干道安装了监控设备,帮助村里完善了活动场所,加强了阵地建设。出资购买了电脑、打印机、办公座椅、会议桌等设备帮助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 

  (三)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轩煤矿区街道严格按照原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安排部署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在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协助单位、小区物业、恒一公司、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与居民的配合下,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夯实社会稳定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三零”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摸排各类重点人员760余 

  人,目前有1人未解控,累计核酸检测73人,全部为阴性。 

  (四)安全生产工作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开展了老旧、危房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建筑领域房屋122,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51处。先后给公司下发3份《关于〈实施老旧危房建筑整治,保障居民住房安全〉的函》,社区摸排情况第一时间告知轩煤公司物业处和安太欣物业公司,积极沟通协调,共同商讨解决办法,以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开展了景区景点、矿山企业、道路交通、地质灾害、消防、人员密集场所和人员聚集地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106家企业,存在安全隐患4家,已整改到位。 

  (五)组织建设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全省城市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试点机遇,以社区党委为轴心,重点织好组织体系网、共融共建网和居民服务网“三张网”,不断完善联动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水平,构建了社区治理新格局。开展了“践行领袖嘱托,率先蹚出新路”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抓好各支部、各部门的传达贯彻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务实作风,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在办好本单位事情上来。 

  (六)民生实事工作 

  民政办全年为736户1182人发放1000余万元最低生活保障救助金。核查取消低保480户1123人;办理大病救助12人;办理临时救助48人次,发放救助款50400元;办理特困户2人;为215人发放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50元。 

  退役军人服务站全年悬挂光荣牌1351块,发放伤残军人抚恤金16人、355063元;发放“三属”定期定量补助2人、45456元;病退军人补助1人30070元;2020年“八一”慰问优抚对象21人。 

  妇联申报平安示范家庭5户、最美家庭5户、最美庭院10户、贫困妇女1名、贫困儿童1名,各奖励了1000元。 

  计生办在上级计生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计生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转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年来,全街道出生人口98人,其中内一55人,内二43人;本期采取长效节育措施12例,上环12例,查环156人,查孕68人;发放独生子女证6户、一孩生育服务证5户;征收社会抚养费9.6万元。 

  国有企业职工退休社会化管理移交退休人员7612人,其中党员1335人。 

  (七)人口普查工作 

  为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我街道成立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普查指导员33人、普查员88人。我街道有普查小区156个,普查住户29331户。目前摸底表上报率100%,短表已完成上报73.11%。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八)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 

  2020年在原平市人大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打造了50余平米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补充了硬件和软件,设立了接待区、建议收集区、公示反馈区、交办督办区、成果展示区五个工作区域,2020年进站代表26人次,接待群众8人次,群众反映问题8个,已解决问题8个。 

  (九)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原平市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实施方案要求,撤销轩煤矿区街道办事处并成立吉祥街道办事处。 

  新组建的吉祥街道辖2个居委会,4个建制村共6个村级组织,人口数为8万人。同时代管机关社区居委会、刘家梁矿社区居委会、黄甲堡矿社区居委会、焦家寨矿社区居委会。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聚焦党建,提升服务 

  1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建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定计划、定措施、定责任,努力争先进位。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到轩煤矿区街道党建工作中去,持续开展“三零”创建工作,轩煤矿区街道开创新局面的党建工作奠定基础。 

  2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创新党组织设置,完善体制机制,整合服务资源,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推行社区“大党委”运行。一是社区通过与共建单位签订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书,确立实施资源共享的区域党建联建方向。社区及各单位通过资源共享,为居民提供文化活动场地,法律援助、心理辅导、亲子活动等服务。通过共建联建,双向实现了“1+1>2”的效果;二是通过创新开展党建活动,串联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举办各种类型党建活动,突出党建引领,让社区、单位、居民、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融入其中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持续推动社区治理工作。 

  )加大投入,聚焦民生 

  1)社保工作方面。继续跟进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工作完善社区居家养老基础实施,创新为老服务新思路。 

  2)卫健工作方面。落实“五联动、十联防”防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就地五早一就地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有效防控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联合辖区物业加大小区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对“门前三包”制度的监督落实,加大摊位乱摆广告乱贴牌子乱挂噪音扰民公共设施破损“店外店”等现象整治,保持街路秩序井然。努力营造优美、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 

  3)城市管理方面加大对各类流动摊点的巡查整治力度,对辖区内各类私自乱搭乱建拆除工作加强巡查,对“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 

  4)文明创建工作方面。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继续结合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持续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志愿服务意识,用正能量占领人的思想领地,崇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打造平台,争取各种形式创建精神文明,特别要通过典型的树立弘扬正风,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树立正确的耻辱观,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重要日程,让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加强综合治理,加强维稳安保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继续做好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重点做好综治专干队伍建设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工作。发挥群众组织参与综合治理工作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联合辖区企业、单位加强对老旧、危房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考核,落实管理责任制。 

  )强化管理,廉洁行政 

  一是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岗位人员和社区主要负责人的警示教育,筑牢全体公职人员法纪篱笆。紧盯扫黑除恶、作风建设、民生等领域,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查处通报曝光频次,达到通报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  

  二是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人员谈心谈话,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