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原平概述

市情概况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22:10 字体[ ]

  原平市地处山西省北中部,东交太行,西连吕梁,南接忻口,北指雁门,全域总面积2560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17.7平方公里)。下辖7镇(同川镇、轩岗镇、崞阳镇、大牛店镇、苏龙口镇、闫庄镇、云水镇)7乡(段家堡乡、沿沟乡、西镇乡、王家庄乡、子干乡、中阳乡、大林乡)346个行政村,4个街道(新原街道、北城街道、南城街道、吉祥街道)22个社区,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市常住人口413922人。是山西省首批转型综改和扩权强县“双试点”、省直管财政县,拥有“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国字号名片。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1.6亿元,增幅为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7.9亿元,增幅为3.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1亿元,同比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亿元,同比下降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0564元,同比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011元,同比增长6.0%。 

  区位交通优越原平南距太原100公里北离大同200公里东至京津450公里。京原铁路、同蒲铁路、朔黄铁路、大西高铁穿境而过108国道、338国道、大运高速、灵河高速、忻阜高速、忻保高速、大运公路纵横交错。距离五台山机场30分钟车程乘坐高铁最快4小时直通北京。在规划建设的通用机场为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自然资源富集。原平历来有“东山摇钱树、西山聚宝盆、中间米粮川”的美誉。境内富含煤、铁、铝、石灰岩等20余种矿产资源,煤炭储量29.94亿吨,铁矿储量2.14亿吨,铝土矿储量4447万吨,熔剂石灰岩966.12万吨。滹沱河、阳武河、大营温泉、秀云山泉,地上地下水源丰沛,水资源年可利用总量1.7亿立方米,是山西少有的富水县市之一。大营温泉热田面积22平方千米,有“华北第一泉”之称,氡、锶等微量元素含量居全国之首。天涯山风景区列入国家AAAA级景区,滹沱河景区列入国家水利风景区,西神头华夏第一楸摘得“中国最美古树”桂冠,“六古”等文物旅游资源熠熠生辉。

  产业基础坚实原平是山西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年产能1095万吨;是全国三大氧化铝生产基地,具备310万吨氧化铝生产规模;是全省电网南北联络的中心枢纽,年发电量91亿度;是全国最大的替代进口密封件生产基地,年产优质密封件1200万套;是全国著名的酥梨生产基地;年产水果6万吨,其中酥梨4万吨;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年产粮食35万吨以上。全市煤电铝、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四能三气”(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氢能;焦炉煤气、生物质制气、煤矸石制气)的开发利用,开创能源革命的崭新局面。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是国家火炬原平煤机配套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山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西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形成现代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型环保三大主导产业。 

  历史文化厚重。原平自西汉设县名贤俊杰光耀史册文有开创中华宫体诗的班婕妤,编著《汉书》的班彪、班固、班昭“坦腹晒书”的魏晋名士郝隆。东晋时期慧远大师,不仅净土宗的初祖为佛教中国化做出重要贡献,而且还是卓越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影响了中国历史文化进程到当代原平获赵树理文学奖的作家诗人近二十人,农民散曲社、农民书画协会、时光读书会、民俗文学研究会等一批民间艺术社团争奇斗妍成为三晋乃至全国独特的文化现象。武有爱国名将续范亭,开国上将赵尔陆,用独轮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黎玉代表中国政府接受日本投降签字的徐永昌发布三军进驻香港令的总参谋长傅全有。近代自辛亥革命以来走出国共两党将军180人。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境内有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凤秧歌、云胜锣鼓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原平因此有“ 三里九乡”(“ 慧远故里、三班故里、晋贤故里;净土宗文化之乡、将军之乡、书画之乡、中国炕围画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华散曲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乡、中国梨乡、中国湿地温泉之乡”)的美誉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