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忻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6:28 字体[ ]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科学有效地做好忻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依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以及《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市政府于2021年 4月印发《忻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总体目标  

  以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为目标,完善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防治四大体系;完善提升以群测群防为基础的群专结合监测网络;依靠科技创新,加大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水平与信息化程度。到2025年,全面建成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体系,全方位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6个部分,分别对地质灾害防治现状与形势,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地质灾害易发分区和重点防治区,地质灾害防治任务,投资匡算、资金筹措和实施安排,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是地质灾害防治现状与形势,分析了我市地质灾害防治现状,总结了我市“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成效,分析了我市“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 

  第二部分是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预防为主、属地为主,分级分类负责、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合理避让,重点治理、依靠科技,注重成效”的基本原则,以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为目标,完善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防治四大体系;完善提升以群测群防为基础的群专结合监测网络;依靠科技创新,加大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水平与信息化程度。 

  第三部分是地质灾害易发分区和重点防治区,主要说明了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中易发区和低易发区的主要分布和面积;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的分布和面积。 

  第四部分是地质灾害防治任务,地质灾害防治任务主要包括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防治和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五个方面。根据我市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次重点防治区和一般防治区合理配置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突出群测群防、监测预警。 

  第五部分是投资匡算、资金筹措和实施安排,主要从基础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投资和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投资两部分,简要说明了所需投资估算以及资金渠道。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行政管理保证措施、制度保证措施、资金保证措施、宣传教育保证措施四个方面,实现地质灾害防治规划预期目标。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