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市)政府文件

原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原平市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原政办发〔2022〕7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6:33 信息来源:原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原平市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原2021年4月21日印发的《原平市2021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原政办发〔202112号)予以废止。

 

 

原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5日        

 

 

 

原平市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以“项目为王”为主线,增强项目谋划意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精准招商”为抓手,深化产业链招商等新模式;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持续优化“六最”营商环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我市“四梁八柱”产业做实做强做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忻州市委“336”产业布局要求,全面落实我市“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围绕进一步增强全市创新发展新动能,“六新”发展不断取得突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二、工作思路

坚持“项目为王”,结合我市市情,坚持上大项目、好项目;以商会、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重要客商为主线,整合多方资源,创新招商方式,全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等,提升招商实效。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城市山西商会,依托商会设立招商服务部,按照行业开展精准招商,做到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做好保姆式服务,推进项目落地,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30%,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与招商中介平台合作力度,用好招商服务平台,探索创新基金招商、金融招商、产业链招商、兼并重组招商等新模式。

(三)用好原平人才,讲好原平故事,“引老乡,回家乡,建家乡”,利用家乡情结,招回好项目,引回好资源。

(四)积极参加厦洽会、进博会等大型商贸活动,加强对外合作力度,积极引进外资。

(五)举办主题招商引资活动。开展“梨花节”高峰论坛暨“春季招商大会战”、“果商节”高峰论坛暨“金秋招商大会战”等活动。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招商引资工作组的组长,市政府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成员的工作组。各单位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制定具体的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落实职责,细化目标,强化措施,全力出击,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财力支持,市财政局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信息网络建设、人员培训、项目包装、推介洽谈等活动。

(三)强化调度考核。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突出导向、注重实效,充分调动各单位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市考核办要加强考核,在考核工作中,要注重量的增长,更要注重质的提高。

(四)强化服务意识。一是广泛收集投资信息。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商会联系,结合项目信息,与各单位有效做好项目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不断提高招商效率。二是主动服务投资者。市直各部门要做好项目衔接服务,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快项目落地。三是构建项目推进“绿色通道”。市直各部门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外来投资者带给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四是全市要营造亲商、重商、爱商、安商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外来投资企业带给更便利、更贴身的服务。

五、完善工作机制

(一)建立全年招商、全员招商、全民招商工作机制

全市所有部门及乡(镇、街道)共同承担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并将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市四套班子领导负责推进、督导分管或包片的部门及乡镇。对招商引资工作表现优秀的部门在年度考核中酌情加分,表现优秀的个人在年度考核中优先评优,在提拔任用中予以优先考虑。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出较大贡献的投资商及中介人,按照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进行奖励的同时,可授予“荣誉市民”及其他奖励。对于年度招商引资任务未完成的单位和个人,在年度考核中不予评优评先。

(二)建立招商项目台账管理制度

对进入“招商一批”的项目,以项目为单位,以企业所需所想为内容,建立台账,收集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发展难题,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对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项目分解到人,做到时间有节点、任务有量化、进度有排队,确保全年任务如期完成。

(三)建立项目包装、项目招商、项目签约“三个一批”跟踪服务机制

市招商服务中心按照项目包装、项目招商、项目签约“三个一批”工作流程,积极开展项目保姆式服务,对项目的立项、开工、投产全过程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以及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加快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四)建立项目包联跟进机制

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由市四套班子领导负责,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实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建立重大项目统筹推进机制。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中出现的问题,属于一个部门职责范围之内,不涉及其他部门的一般事项,由事权部门按规定办理。对确需市级层面解决的重大项目存在问题,由项目联席会议解决。

(五)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

一是对市审计局提出的《原平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第二章第七条“县级实际留用的土地出让金全部奖励投资方,用于项目建设”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报请市政府予以废止。

二是结合原平实际情况,参照晋中开发区、忻州经济开发区等地优惠政策,对原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中介人奖励办法进行完善。

(六)建立招商中介机构合作机制

加强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城市山西商会,与全国晋商商会、省政府驻外办事处、九三学社、广东机械制造业协会、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及原平在外全国果商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实现信息资源互联共享,共同招商,合作共赢。

 

相关解读:【图解】原平市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