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原平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5:50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 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19年我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法规文件、发展规划、政务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等信息。主动公开信息15458条。其中:通过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244,政策解读161,公告通报504,市长信箱624,回应关切16,人大议案1239,政协提案191 

  (二)依申请公开

   2019年,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法规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审查发布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信息源头管理,建立政府信息编辑审核发布管理机制完善原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原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落实专人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

    (四)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持续完善、优化公开栏目的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设置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政务信息网络传播平台的管理使用,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单位采取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内容审核发布,切实强化管理,坚决杜绝信息审核不严等各类违规行为的发生。2019年微博信息发布809条,关注量221700人次,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1278条。

(五)监督保障

日常工作中,采取电话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办对信息更新不及时、处理依申请不规范、群众反映不满意的现象进行限期整改,强化监督检查,对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等违反公开条例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将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履职尽责绩效考核工作范围,制定了考核标准和办法,严格依照考核内容进行量质化评分进一步将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2

+97

279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14

+14

789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85

+29

17274

行政强制

11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52

99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1件诉讼结果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但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制度机制尚需健全完善,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不够多元化,模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需加强,落实力度不够,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一定距离。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继续推进五公开建设。将“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规范化水平。

2加强新《条例》的宣传贯彻。继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新《条例》宣传活动,进一步学习好、理解好、运用好新《条例》,加深群众对新修订《条例》的了解程度。同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推进新《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深入落实。

3完善政务公开催办机制。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通报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维护监督管理力度。定期对各单位网站信息进行测评,针对测评结果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完毕并反馈,公开办集中人员进行整改复核,未整改的及时催办,催办未整改的进行通报。

4、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提高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完善网站信息公开、网上服务和互动交流等功能,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增强互动交流能力。结合当下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内容,积极利用“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及时、快捷地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同时,充分利用各单位信息公开网络体系和其他公开载体,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深化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及时性。

5、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沟通,组织开展全性的业务培训,增强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

6、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分工,将公开工作落实到股室站所,责任到人,继续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时上传信息,将考核重点转向重点领域及发布信息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原平市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9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