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原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09:35 信息来源:原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督办通知》要求,现公布原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原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忻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忻州市及我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原平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各项规定,全面贯彻落实《忻州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原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推动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持续加大公开力度。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疫情防控、就业稳岗信息公开、市场主体信息公开、有效投资信息公开、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条,自来水停水通知11条。

二是关注热点、强化解读,持续提升公开质量。2022年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篇,包括图解2篇。“忻州12345”受理网民来信78件,办结78件,办结率100%,随手拍受理问政6件,办结6件,办结率100%,一大批民生领域热点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信息管理方面

调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充实工作机构,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坚决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着力保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一是制定并了《原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文件起草科室必须明确拟发文件的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二是持续推进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及时更新单位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目录。继续在机构职能、领导分工、法规文件、财政信息等领域推行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并上网公布。三是紧紧围绕转型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政策等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切实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制度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新媒体关注度不高。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对政策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等实质性内容的解读不够详尽。

(二)具体改进措施

一要加强学习,坚持信息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在规定的时效范围内尽快公开,让公众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二是运用好政务新媒体,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利用图表图解、专家解读、卡通动漫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下一步,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研究制订公开工作内部工作流程,用法制的思想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要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利用好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有效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要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推动将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原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9日   

2023年1月9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