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原平市司法局开展防范“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0:24 字体[ ]

  根据忻州市局开展防范“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从即日起至3月底原平市司法局开展防范“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请各司法所所长认真落实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的职能,对发现的重点人、重点事、疑难矛盾纠纷,以及可能导致“民转刑”苗头的纠纷事件,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定期排查分析研判,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引导群众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动自觉。特别加强对“人民调解”的宣传,引导群众在“家口门”“零成本”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 

  三、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做好重点区域的命案分析,认真查摆原因,针对性地加强日常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重点围绕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开展心理矫正服务、帮扶教育、危机干预,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极端案事件发生。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