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全省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夯实民生之本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2:38 字体[ ]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省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深走心走实,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行动夯实民生之本,让更多群众稳定就业,实现创业梦想,鼓起幸福“腰包”。 

  精准对接 优化公共服务
  万物复苏,“春风”又起,吹遍了大街小巷,温暖了百姓心田。
  3月21日,长治市2021年“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上,来自省内外的200余家招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
  招聘会上,来自上党区的陈龙,与山西康博人才就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培训、护照、体检、签证、劳务费、差旅费、薪资待遇等事项进行了详细沟通。他说:“我自学过日语,希望能到日本丰田公司,从事机械加工作业。”此前通过朋友和多种渠道,陈龙对日本劳务市场进行了比较充分的了解,他希望借助本次招聘会的春风,走出去,到日本工作。
  3月9日,忻州古城广场前,忻州市妇联借“2021年忻州市、区两级线上+线下‘春风行动’暨省外劳务输出大型招聘会”专门设立“女性专场招聘区”,为用人单位与女性求职者之间搭建了优质高效的就业招聘平台,约3000名女性求职者在现场登记并达成就业意向。
  “这个区域专门针对女性设计的,真是太好了。我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这次来招聘会就是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既可以照顾孩子,又有固定收入,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在现场求职的李秋香说。
  线下的招聘完美落幕,线上招聘却不打烊。
  打开“忻州城市在线官微”,“春风行动招聘会”仍在继续。招聘会的页面上显示着:参与人数43623人、参会企业145家、招聘职位688个、招聘人数17690人……这些数字每天都在变化着。
  “忻州城市在线”负责人李杰慧说,在忻州市、区两级人社局的指导下,他们在旗下的“忻州城市在线官网”“忻州城市在线官微”“忻州招聘网官微”等平台,专门设置了招聘会入口,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线上沟通桥梁。求职者登录后,无须注册即可查询到目前已经登记的所有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忻州市妇联、忻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以更高的热情、更踏实的态度齐发力,树立争先意识,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编织出一张广覆盖、多层次的帮扶就业网,真正把实惠送到了求职者和用工单位的心坎上。
  提升技能 拓宽就业渠道
  “嘟……嘟……用户忙,请稍后再拨。”3月27日,记者多次拨打在太原上岗的刘彦萍的电话预约采访,却一直未拨通。
  当日13时许,刘彦萍的电话终于接通了。“我正在入户,手机一直处于静音状态。”刘彦萍说道。
  刘彦萍今年44岁,是一名月嫂,也是一名催乳师。“去年年底,我通过忻州市康乐居家政参加了北京喜福天使的催乳师培训,并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催乳师证’。现在我的技能和水平娴熟了很多,一个月大约有7000元的收入。”说起这份工作,刘彦萍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妇女就业,一头连着社会,一头连着家庭。”忻州市妇联主席邢雨花说,忻州妇联要当好广大妇女姐妹的“娘家人”,“我们打造‘巾帼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并依托基地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分享、面对面座谈等活动,通过组织、培训、持证、就业、服务‘一条龙’服务,提升广大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她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用实际行动诠释经济社会发展中‘半边天’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城市人社局把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成立“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专班,围绕我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晋城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督促企业开展在岗职工培训、企业转岗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以工代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制定技能人才评价和促进就业有关政策,健全职业标准体系,加强劳务品牌建设,促进省内外、海外就业优惠政策执行,着力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助力稳岗就业水平。
  作为一所致力于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培养全领域现代后勤服务人才的大型教学培训机构,晋城祥达职业培训学校副校长王晋芳对记者说:“3月份以来,我们已按照要求完成了300多名、多个专业在岗职工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学员和用工单位的反馈都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将对照标准要求,切实在转型、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不断培养出更多专业过硬的高水准工匠。”
  细化政策 扶持自主创业
  学党史,学的是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坚持人民立场的初心与使命,学的是要始终心系人民,驰而不息地维护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晋城市人社局局长马阳光表示,今年以来,晋城市紧盯劳务输出当前面临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提升服务水平,拓宽就业渠道,持续引导广大脱贫劳动力和剩余劳动力走出去增收致富。
  从1月至今,晋城市已组织省外劳务输出7517人,完成一季度既定目标7580人的99.17%。
  在长治,创办已有5年的长治市中诚禾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葵花籽口碑一直不错。“当家人”崔荷英想着把企业做大、打开全国市场,却因为缺少资金发了愁。得知可以申领创业担保贷款,3月21日上午,崔荷英赶忙前往市人社局,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的所有手续。“感谢政府支持我们小企业发展,这笔资金来得太及时了!”崔荷英激动地说。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长治市人社部门主动作为,对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将劳动年龄以内,个人信用记录良好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个体等形式创业(包含网络创业)的其他城乡劳动者,以及满足相应条件的小微企业全部纳入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鼓励和扶持各类群体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截至目前,长治市已审核发放216笔创业担保贷款,涉及餐饮、医药、装潢、家电等行业,共发放3007.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带动612人成功就业。(郑娜 李家鸣 王天晓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