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党建引领筑基石 阳光变现送“伏”利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7:48 信息来源:原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今年以来,大林乡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指导,及早谋划,集体研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创亮点、谋实效,让“阳光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一、建好“战斗堡”,振兴有抓手 

  大林乡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党委统筹、支部领航、产业主导、群众参与”模式,坚持乡党委书记亲自抓、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干的工作机制,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稳步进行。乡村两级多次召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座谈会,乡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聚一堂、话发展,积极寻找“造血良方”,分析研判项目可行性及综合效益,最后结合本乡实际,决定以乡党委统筹,各村支部领办,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二、当好“护航人”,振兴有保障 

  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引导村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收。项目拟利用原平市大林乡各村辖区内的村委会、学校和农村居民屋顶,充分利用太阳能进行光伏发电,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全部投产后,不仅可以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还具有相当可观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将为各村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三、把好“方向盘”,振兴有方向 

  乡党委、政府科学谋划,以点带面,分步实施,串起村集体经济发展“同心圆”。乡党委首先将我乡的六个脱贫村作为试点村,积极与各方洽谈协商,竭尽全力攻坚克难,谋求解决项目启动资金问题,并主动对接原平市电业局,寻求解决因村级变压器及输电线路容量小、线径细的问题,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破除障碍。在各方支持和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上连狄、黄牛、土黄沟、北苏鲁、保城庄、西神头等六个贫困村率先集体注册成立了新能源有限公司,随后,在已完成六个脱贫村的基础上,整乡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目前,我乡19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均已注册成立新能源有限公司,并已在行政审批局完成项目备案。土黄沟、北苏鲁、保城庄、西神头、黄牛、上连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其中土黄沟村进入并网发电阶段,6月20日中午起正式进入收益期,上连狄村预计6月底也将进入并网发电阶段。其他13个村光伏项目正在申请银行贷款和变压器增容阶段。预计大林乡19个村平均每个村增加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0-40万元。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