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调整产业结构 助力乡村振兴 --子干乡土地流转出新招,产业带动保增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09:47 信息来源:原平市子干乡人民政府 字体[ ]

  近日,子干乡立足本地的气候、生态等环境优势,扩大土地连片流转规模,大力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当地群众正在积极配合各地投资商抢抓农时,进行大规模麒西瓜、辣椒、优质葱等田间作业,农事现场热火朝天 

  子干乡作为一个纯农业乡镇,历年来由于没有产业支撑,大多数村民只能选择外出务工。2023年,子干乡党委政府提早谋划,走农业产业优质高效发展之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带动,一大批新型农业产业入驻当地。不仅解决了大量群众的务工问题,也为全乡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东南贾村正在麒麟西瓜地作业的一位老农说:“现在每天只要你肯来,就会有事做,不像以前只有外出务工,才能找到事情做,现在在家门口有了这么好的产业,大家都能找到事做,都能够挣钱”。还有两位年龄大一点的女技工,一面忙着做活,一面说道:“现在外出务工不好找工作了,只要基地上要人,我都会来,每天收入100元,家里家外两不误”。 

  近年来,子干乡党委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通过“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新型农业产业,解决种植结构单一的问题,提高农业产业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据统计,子干乡东南贾村2023年发展麒麟西瓜种植1200亩、辣椒种植300亩;东荣华村发展大葱种植400亩、辣椒种植230亩;子干村发展山东优质大葱种植1600亩、辣椒种植200亩;东下庄村种植麒麟西瓜200亩、辣椒种植600亩;坦庄村种植麒麟西瓜600亩、辣椒种植150亩;西荣华种植麒麟西瓜500亩、辣椒种植1500亩;西南贾发展特色小杂粮种植示范基地160亩,并配套建设加工基地一处。这些特色农业产业的抱团发展,加快了子干乡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目前,涉及调产的所有与各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最大限度降低村民的种植风险,切实解决“销售难”的问题,为全乡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户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富民的发展目标。 

    

 

   

  中共子干乡委员会

2023年3月28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