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信息

同舟共济战疫情,守护闫庄“北大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4:53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闫庄镇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全镇上下协力同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贵增提出的“日调度、两报告、三清单、四包一、五联动、十联防”疫情防控机制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志强的具体安排部署,全镇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把闫庄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为闫庄镇的“北大门”观上村更是发挥了引领带头作用,为我镇的疫情防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观上村虽然人口较少,老弱居多,但在灾难面前却勇往直前,主动担当,团结奋战,严格落实我镇部署安排。 

  一、高度重视,严防死守 

  在闫庄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观上村积极配合,周密部署,共安排8个值班员,全天24小时轮流值守,由于观上村青壮劳力较少,值守人员平均年龄达60岁,但他们不畏严寒霜冻,始终坚守岗位,经常吃不上热饭、喝不上热水,晚上休息不好,但他们从未退缩,始终坚守在守卡的第一线,他们严格执行闫庄镇抗击疫情期间车辆通行管理办法。针对我镇辖区内的饲料供应、粮油、副食、药店、菜店申请进货车辆实行严格管控管理,进出车辆需开具证明,单位备案,同时对其出入时间、司机姓名、电话、体温等详细记录,并对车辆进行消毒处理;对于走亲访友车辆对其进行政策宣传,一律劝返,严禁五省一市一县一区人员及车辆通行,经过这段时间的宣传、值守,大大缩减了我镇车辆的流动量,形成了人人遵守、人人预防的良好态势。 

  二、大力宣传,全民抗疫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首先要保障人人知晓,做好宣传。观上村在采取挂条幅、放广播、发传单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进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分片分块管理,将观上村181户居民分为九个网格,在此基础上,将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另划为一个网格,每个网格专人负责,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格”,同时,把村民连到网上,10个网格分别建立信息微信群,网络员实时宣传疫情防御知识,并对村民进行严密监控,24小时关注群内消息,做到村民外出情况24小时关注群内消息,做到村民外出情况、高烧发热等情况及时报告。网格组长逐户排查,全力摸排疫区返村人员情况,密切关注返乡人员身体状况,号召村民做好居家隔离,不聚集,督促村民做好体温监测医学观察等工作。“全天候实时监测、一天一总结、一天一分析”实时了解村民动态。 

  针对卡口进行了耐心的劝返,发放传单,检点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等宣传工作,截止目前我卡口已发放640余份传单,劝返140余两车辆,从未与过往车辆发生争执。 

  三、加强心理疏导,注重人文关怀 

  面对疫情,我们相信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因此观上村从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两方面着手利用广播和网络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这些正能量的信息宣传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及时在微信群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 

  疫情防控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阻击战。我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山西省委省政府、忻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原平市委市政府等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闫庄镇党委政府直接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