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信息

原平战“疫”|轩煤矿区街道:一名支部书记的抗疫一线随笔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4:43 字体[ ]

   白国栋,男,中共党员,2003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工学学士。现任原平市轩煤矿区街道吉祥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命令下达后,我提前结束假期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精准指挥下全身心的投入到社区的防控工作中。参会研究社区防控工作,指导社区制定具体防控工作措施、积极联系物资,协调联合作战,严守防控战线,发动一切力量为防控保障。工作中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不敢有一丝疏忽,因为自己的每一项安排都事关三万居民的安危,必须护佑社区平安、维持社区稳定。 

    我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安排,承担防控疫情的责任,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所服务的吉祥花园小区有近三万居民,小区大人口多,人员密集性相当强,所以责任非常重大。1月29日,在疫情防控工作初期,迅速落实挂图作战,将每一位从湖北武汉返回小区的居民醒目的标注在作战图上,每日组织工作人员打电话联系小区返乡人员,询问体温、身体状况、精神状况。组织摸排返乡人员,发动党员、志愿者进行宣传......每日的工作量相当大,为了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建立了130个楼长群、525个网格长群,力争做到楼不落户、户不漏人,全民参与,共同抗疫。我们联合物业公司、帮扶单位、党员志愿者设立了检查站,开展了小区出入口管控、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消毒、清理卫生、红白事宴的处理、市场整顿等工作。 

  在抗疫期间,虽然有的居民不理解,仍然要外出购物、散步。但是也涌现出一批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居民。有一名戴着口罩的老太太,到了社区放下1000元,说这是给疫情防控工作的捐款,我多次询问,老人家都不愿意留下个人信息,留下钱后匆匆离开。社会爱心人士及小区居民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各种物资,牛奶、鸡蛋、口罩、方便面、消毒液......每一件钱物,都体现着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让我感觉我的坚守非常有意义。国难当头、匹夫有责,这些捐赠不但体现了大家的爱国情怀,更体现了居民的担当与责任。 

  为了让更多的居民了解疫情,主动配合参与疫情防控,我制作了“吉祥家园”公众号,及时宣传疫情知识、小区防控部署情况、一线社区工作者、爱心居民的优秀事迹,让居民对防控工作、社区工作者进一步的了解。因为小区人口多,行人、车辆进出量大,为了避免检查站人员聚集、避免纸笔接触感染,联系尖峰广告公司制作了进出口二维码,提高了通行率、降低了传播的风险。在通行证的办理中,我们核实每一位开出工作证明的居民信息,联系其单位领导,确保复工人员的通行。为避免一线工作人员、小区居民在防控期间出现恐慌、不满等负面情绪,我组织社区心理工作室23名心理老师,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为大家进行心理疏导,请心理老师制作“守护吉祥”的音频,在网格群、朋友圈进行广泛宣传。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对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视频培训,确保大家做到对自身的保护。 

   自上班以来我一直吃住在办公室,没有回过一天家,每天只能通过视频聊天探望年迈的父母与在家的妻女。2月15日那一天,我已经在防控战线上连续奋战了19天,接到女儿的电话:“爸爸,我想你!”,我的眼睛瞬间湿润。我爱你们,但是我不但是这个小家的支柱,更是一个社区的支柱,国事大于家事,我无悔于最初的选择,无悔于成为一名支部书记的责任——奉献社区、服务社区、扎根社区,疫情在前,居民在后,我不能退后。 

  坚守仍在继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用忠心印证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不计得失、不怕牺牲我坚信我们一定能肩负起阻击疫情的使命和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疫情抵御在外,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