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信息

中阳乡打造“天罗地网”打赢秸秆禁烧、护林防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1:13 字体[ ]

  中阳乡东临五峰山森林公园,护林防火是中阳乡一项重点工作,中阳乡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原平市委、市政府禁烧秸秆和护林防火特险期工作部署要求,为达到“不黑一块地、不冒一缕烟、不着一处火”的工作目标,结合本土实际,坚决落实原平市“4+1”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中阳乡护林防火、禁烧秸秆特险期工作制度》,在传统工作法中融入现代科技手段,采用“人防+技防”的模式,实现了对辖区全境无死角布控巡防,有效提升乡村秸秆禁烧、护林防火的工作效率。 

  履行“四个责任”,确保干部履职尽责不缺位。乡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24小时驻乡指挥开展工作,履行主要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巡逻组组长,24小时不间断循环巡逻,履行党委班子主体责任;包村干部24小时驻村指导督促各村两委开展工作,履行包村干部直接责任;各村“两委主干”24小时在村在岗组织开展村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履行村“两委主干”第一责任。 

    落实“五化”机制,织牢秸秆禁烧工作防控网。“细”化包保责任机制,摸清底数,进一步加强四级联动,全乡共有山头55个、坟头95座、苗圃84亩,划分网格105个,对此严格落实乡领导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块,网格长包户的立体防控措施,尤其是对痴呆傻及牧工等特殊人群共计124人由支、村委成员重点亲自管理并配发黄马甲。通过落实定责任、定区域、定要求,做到全乡境内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深”化宣传引导机制,在全乡辖区范围内张贴护林防火宣传挂图100幅,彩旗200面,悬挂条幅260余条,粉刷墙体固定标语50条,逐户发放防火宣传单5500份,利用宣传车、村大喇叭播放封山禁火令、入户签订防火告知书、微信朋友圈转发等多种方式,大力营造浓厚的秸秆禁烧、护林防火氛围。“强”化应急处置机制,全乡共组建26支灭火队,共计310人,按照1:2的比例,组建保障队伍26支,620人。同时,强化乡一级组织指挥、应急处置和安全避险能力,乡防火应急队伍、村防火人员全部统一着装,穿迷彩服、佩戴红色防火袖章、穿反光夜光绿马甲;为了确保关键时候队伍能够拉的出、用得上、打得赢,乡政府与原平市应急大队民兵连队开展防火演习演练,做到对重点区域地形地貌清,在顺利完成防灭火工作任务的同时保证生命安全。“新”化隐患排查机制。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全乡25个疫情防控卡点发挥双重作用,并在井沟、下神头设立2个防火检查站,将防疫、防火工作同步进行,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火种管控,在卡口设置音响设备,进行封山禁火令宣传,各检查站放置祭祀桶100个,严格禁止明火祭祀,对前来上坟人员携带的祭品进行收缴、人员进行解说劝返,坚决杜绝火种进山、进林、进田间。“严”化禁烧惩戒机制,乡纪委对各村护林防火秸秆禁烧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对情节严重者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借助科技手段,提升“人防+技防”协同作战能力。秸秆禁烧防火期间,在全体包村干部和村干部24小时驻村值守、乡政府5个巡查组全天候不间断巡查的基础上,动员和组织四个林地较多的村逐片、逐地段实施林间可燃物清理和防火隔离带开设工作,共开设防火隔离带40余千米。在做好人防的同时借力现代化科技手段,在石盆村和南神头村制高点建立两处瞭望塔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并且在瞭望塔上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可覆盖全乡85%的范围,通过乡政府防火办监控系统,实现全天候火情远程监控,工作人员也可通过手机终端APP进行实时巡查。科技手段与人防力量的协同巡防,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快速处置,有效提升了全乡禁烧秸秆的工作实效。 

  配齐物资储备,做好防灭火后勤保障。对乡防火物资进行全面清点,整合乡武装部防灭火器材,对相对短缺器材及时进行补齐,现有防火物资2号打火棍800把、风力灭火器12个、铁锹50把、油锯2把,确保乡级应急队伍器材装备使用充足;村级应急物资储备由村两委发动队员、群众进行应急储备。其他各类用品、食品,可储藏存放的按照人员数量足额配备,食品类物资提前与商店进行协调,确保应急供应充足。 

  (王立勇)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