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信息

王家庄乡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7:20 字体[ ]

   王家庄乡全体乡干部和各村支村两委,在党委书记高林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实际运用。 

  一、充分认识档案法修订的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是我国档案工作的基本法,这部法律的修订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对于促进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一)档案法修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

  (二)档案法修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

  (三)档案法修订是明确各类主体档案义务与权力,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的重要举措。

  二、准确把握档案法修订的精神实质

  这修订是对现行档案法的一次全面的完善和升级,调整幅度较大。修订后的档案法从原来的六章二十七条扩展到八章五十三条,新增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监督检查”两个专章。大家要在深入学习理解法律条文的基础上,深刻领会立法原意,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坚持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坚持档案工作的人民立场,坚持档案工作的安全底线。

  三、学习运用档案法

  通过学习,大家不仅对《档案法》有了更深的认知与了解,更充分认识到新时期档案工作和普及《档案法》的重要性,真正体会到档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不仅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工作,还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其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和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经济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档案法》是档案工作开展的尺度准绳,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档案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大家要不断强化档案意识,紧紧依靠《档案法》,对档案工作常抓不懈。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