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信息

干群合力铸品牌 梨乡再谱新篇章——原平市子干乡东南贾村上榜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6:46 字体[ ]

  11月11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原平市子干乡东南贾村在全国众多参选村庄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至此,又一农业国字号品牌花落子干乡。 

  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能够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子干乡东南贾村位于原平城东15公里处,全村1150户,2800人,耕地面积9186亩。年平均气温8-9℃,无霜期150天,昼夜温差大,太阳能消耗少,积累多,适宜梨果栽培。1986年秋天从安徽砀山引进酥梨苗木,建园6000亩,至今已34个年头。2013年重点实施农业梨果调产,引进省农科院果树所玉露香梨,实施成年酥梨树高接换优,7年来共高接、栽植40002019年玉露香挂果1500亩,亩产销售3000斤,每斤价格5元,亩产值1.5万元,全村仅玉露香一项产值2250万元,人均8035元,占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5%以上,比全乡人均收入高出30%,从根本上改变了该村田地薄瘠靠天吃饭的经济困境,成为远近闻名的产梨大村该村先后成立了玉露香梨产业合作社7个,依托周边天涯山风景区、滹沱河水利风景区及原平梨花诗歌艺术节等平台载体,玉露香产业风生水起,销售量与知名度迅速提升,很快成为享誉一方的地方梨果名品。 

  近年来,子干乡作为农业与文化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城郊乡,瞄准市委“重振原平雄风,再铸原平辉煌”目标,落实“要干就干一流,要做就做最好”要求,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发展面向太原都市圈、京津冀经济圈的城郊农业,建设绿色无公害基地”目标定位,坚持对标一流,做精做强,全力推动东南贾村玉露香产业提质扩规、升级上档,创建地方农业品牌,着力形成“拳头产品”2019年东南贾村宏达、金源两水果合作社玉露香梨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生产基地认证,被评为全省仅有的5国家级梨产业基地之一。今年以来,乡村两级全力备战冲刺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精心准备申报资料,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最终成为全省11个县区中精选的8个村庄之一,并成功跻身全国423个第十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行列。此次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是玉露香产业新时代新起点上的再跨越,对打造地方特色农业,拓展农业观光采摘文旅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展望未来,在巍巍善山下,浩浩滹沱之滨,梨花簇拥的东南贾村将紧紧抓住发展良机,乘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东风,用活用好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这块金字招牌,放大优势特色,延长产业链条,加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名乡,构建绿色生态乡村产业新格局,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编辑:侯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