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原平新闻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栗丽霞 褚震 周晓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09:46 信息来源:原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1月13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忻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全市经济工作。市委书记马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常永峰作工作部署。 

市委书记马志强 

市委副书记、市长常永峰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原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忻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以喜迎二十大、学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创新推进“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以太忻一体化、开发区建设、城市塑形、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等为重点,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全市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重振原平雄风、再铸原平辉煌”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一年,我们最大的亮点是“三个突破”。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取得重大突破。二是开发区改革发展取得全面突破。三是基层治理取得根本性突破。这一年,我们最大的成效是“三个加强”。一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得到有效加强。二是深化改革得到整体加强。三是生态宜居得到全面加强。这一年,我们最大的收获是“三个起来”。一是民心暖起来。二是人心聚起来。三是信心提起来。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的奋进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大意义,必须更好把握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和当前经济政策走势,紧紧围绕事关全局的牵引性工作、战略性抓手、关键性领域精准发力,把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谋细谋实。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全市经济工作,必须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到底,把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遵循一以贯之,把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贯穿始终,把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落实到位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牵引作用放大用好把经济技术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的功能定位凸显出来。做好2023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忻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结合“两个转型”持续引深、创新推进“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精准把握“六个必须”,聚力塑造“七个形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原平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根本在人,成败在干。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原则,把真抓实干作为基本要求,把塑造“七个形象”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一要塑造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二要塑造干事创业的干部形象。三要塑造诚信安全的营商形象。四要塑造五彩六古的文旅形象。五要塑造美丽宜居的城市形象。六要塑造全面振兴的乡村形象。七要塑造大干快上的发展形象。 

  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兴产业,强经济,蹚出“两个转型”新路径二是上项目,强投资,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抓城镇,强融合,提升城乡发展新能级优环境强服务,促进市场主体量质新提改革,强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惠民生,强保障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重实干,强落实,展现团结奋斗新作为 

  会议要求,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落实任务,关键是快,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放;合办的事协作办,决不能推。要进一步强化“拼”的思想意识、“争”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提振信心,引导预期;要提振状态,实干奋进;要提振作风,争创佳绩。全市上下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忻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努力推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各项任务全面落地,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会议还就春节期间做好安全生产,重要生产资料和民生商品稳价保供,强化应急值守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现任市级领导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各市直部门、群团组织、市直属事业单位、部分驻原单位、市属企业和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代表参加。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